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岳华山看日出

发布时间:2022-10-12 作者:苏雅[俄罗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每到一个新地方,我都喜欢拍照留念,记录我的每一次新体验。我最喜欢的照片之一是一张登华山的照片,它对我来说很有纪念意义。照片中的我站在华山南峰顶,脸上挂着甜甜的微笑。这段旅程让我终生难忘。

登上山顶欣赏日出一直是我的梦想,可是我的家乡没有高山,这让我很失望和无奈。但是来中国留学之后我听说在陕西省就有中国的“五岳”之一——西岳华山,实现梦想的机会终于到来了,我下定决心一定要登上华山,在山顶迎接美丽的黎明。

爬山那天,为了保证一路上充满活力,我提前睡了个好觉,然后下午6点左右就出发了。来到山脚下,我抬头一看,白云飘浮在山上郁郁葱葱的翠柏和松树之间,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因为我要在山顶看日出,所以不得不整晚爬山,的确是一次令人兴奋的探险。刚开始还满怀信心,但当我走到一半的时候就已经气喘吁吁了。也许是因为我很久没锻炼了,但为了观看美丽的日出,我还是决定继续向上爬。

在我爬山时,总是伴随着一种探险的感觉,因为华山真的很险峻。有时云雾飘过来,我们就看不到山路的尽头;有时以为快到尽头了,却又发现山路藏在巨石后面,让我感到新奇又刺激。虽然华山大部分山路都是陡峭的,但山边都有路灯,路旁还有铁链,看起来非常安全和坚固。

随着夜幕降临,眼前出现了一张神奇的天空画卷,亿万颗星星像闪亮的钻石一样洒在深蓝的天幕上,就像整个宇宙向我们敞开了怀抱。那一刻,我被眼前的景象迷住了,差点忘了时间。那一刻,我想永远这样站在天空下,呼吸清新的空气,触摸世界的奥秘。

过了一会儿,天突然下起了小雨,地面变得又湿又滑,让我产生了放弃的想法,但前后的人群不顾恶劣的天气继续往前走,他们的勇敢和坚强给了我继续登山的力量。当山路的阶梯变得又陡又窄时,大家整齐地、不慌不忙地排起队伍,抓着旁边的铁链慢慢地爬阶梯。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让我感动的画面,就是爬阶梯时人们都互相拉着手,帮助对方安全地爬上去。此时此刻,我被一群陌生人的团结和力量所感染。

快到山顶时,我已精疲力尽,就找个地方休息了一会儿。我听见旁边的人对朋友说:“没事的,不要害怕,只要爬上去,你就是最棒的!”我意识到每个人都有感到害怕的时候,但只要勇敢,就能克服困难。我想,要是被困难吓倒的话,就等于被自己打败了。我鼓起勇气,心里说着:“就这样,不管有多累,我要勇敢前进!”我扶着栏杆,慢慢站起来,一步一步往上走,终于爬上了山顶。

在夜色中等待日出时,我先看到云雾中出现了一个明亮的红点,慢慢地天空变亮了,这时可以看清山脉上美丽的植物和白色的巨石。随着太阳光越来越亮,日出最美丽的画面出现了。那一刻,天上的云朵、山上的风景都随着光线的变强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大自然好像变成了一位伟大的画家,不断变化着色彩、色调、纹理,每一秒都为我们呈现出一幅壮丽的油画。这时,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每个人一生中至少要看一次这样的黎明日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意识到新一天的诞生是多么美妙。这一刻,登山的困难、疲倦和害怕都被遗忘了。

我想,没有一路洒下的汗水,就看不到如此绮丽和传奇的华山。这次登华山的经历使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天下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山顶和山脚也许都有美丽之处,但登山的过程可以让你的内心成长,从而变得更强大。我相信,只要有一颗恒心,就能爬到“生活”的山顶,看见人生最美的风景。(作者 苏雅[俄罗斯] 系西北工业大学留学生)

来源:《神州学人》(2022年第10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