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入队第一课”亮相雷锋故里,全国百所雷锋学校线上观看

发布时间:2022-10-14 作者:卜金宝 王希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10月13日,第73个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在雷锋故乡长沙雷锋新城实验小学,举行了一场别具创意的“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入队第一课》主题队日活动。

“亲爱的同学们、少先队员们,大家好!欢迎来到《入队第一课》,我是主讲人黄毓芳老师。今天是10月13日——少先队建队日。1949年的今天,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12天,中国共产党创立了中国少年儿童队,1953年更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

活动开篇《光荣少先队》以活泼新颖的形式亮相。雷锋新城实验小学以情景对话形式,通过“预备队员”与少先队员对话,辅导员老师讲述,向预备队员介绍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光荣传统,使同学们了解少先队,认识少先队。

《学习好榜样》篇章,同学们在第二课堂——学校礼堂,通过情景演示的方式,再现雷锋出生贫苦农民家庭,不满7岁就成了孤儿,被好心的六叔奶奶收养,幼年上山砍柴时,被雇主用刀在左手背上连砍三刀……后来共产党给雷锋带来新生,让雷锋走进学校的历史。

“雷锋是湖南长沙人,接下来,我们将和红领巾寻访小队一起追寻雷锋的足迹,重走雷锋路……”黄老师带领小队员们线上再次寻访雷锋故居,雷锋曾就读的荷叶坝小学,参观雷锋纪念馆。

在雷锋纪念馆,来自雷锋新城实验小学六年级红领巾讲解员彭子洛同学,用稚嫩的声音讲述着雷锋的童年,并通过云端视频在线采访了冯健奶奶。

健曾是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共青团第九届中央委员,先后三次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曾鼓励雷锋当模范,争取见到毛主席,被雷锋称作“姐姐”。

追忆雷锋短暂的一生,今年85岁高龄的冯健热泪盈眶。她激动地说翻开雷锋日记,开篇就是《雷锋七问》“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雷锋他就像一滴水、一线阳光、一颗粮食、一颗最小的螺丝钉发光发热,乐于奉献。希望同学们仔细品读雷锋七问,践行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

随同参加活动的党的二十大代表、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雷锋派出所所长校外辅导员安志对同学们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能参与这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我感到无比荣耀。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国家的小主人,我希望每一名少先队员也要关注和了解党的二十大,听党的话、跟党走。

课堂上,他们又视频连线了北京的雷锋杂志社总编辑陶克将军。陶克给同学们带来两件纪念品,一件是红领巾,62年前他也是一名光荣少先队员。另一件是中共中央颁发的在党50年纪念章,他已经入党51年了。深情地说:今天我们进行入队第一课教育,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传承雷锋精神,在人生的道路上扣好第一粒扣子。

据悉,《入队第一课》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体育发展中心、湖南省少工委指导,雷锋杂志社、湖南省雷锋纪念馆主办,雷锋杂志社湖南工作部、湖南湘江新区教育局承办,湖南湘江新区雷锋新城实验小学、长沙市雷锋学校协办当天,《入队第一课》分别在福建少儿频道网络平台等同步播出,全国百余所雷锋小学组织学生及其家长收看,数十万小学生在线收看。卜金宝 王希明)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