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大学青年学子开展系列活动迎接党的二十大

发布时间:2022-10-14 作者:史望颖 陈晨 王来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堂“行走的大思政课”,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一场“跨越半世纪信仰对话”,用耳朵倾听红色故事;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近期,宁波大学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宁大青年学子以饱满奋进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堂“行走的大思政课”,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到田间地头‘走走看看’,亲身感受新时代下乡村建设的新变化、新风貌是我很早就有的一个小想法、小期盼。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能跟随老师深入革命老区,开展实地调研,挖掘背后宝贵的红色资源,解密红村从‘脱贫’到‘共富’的蜕变历程,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前不久,刚跑完宁波6个村的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王静雯兴奋地说道。

作为“赴革命老区、寻红村新路”团队的队长,在实践出发之前,王静雯便带领队员们做足了准备。红村历史厚重、宏大,应该以何种方式进行挖掘?这是团队遇到的第一个难题。经过头脑风暴,队员们一致认为:“从个体视角出发,串起浙东山乡脱贫致富的壮阔征程是本次实践的最优路径。”为了强化调研深度、增进调研实效,团队选择采用半结构化的访谈形式。先后奔走600余公里,与5名革命亲历者或其家属、12名基层村干部开展面对面交流,梳理村发展脉络,深挖共富建设经验。目前,团队已经整理形成口述史料10余万字,剪辑制作专题纪录片6集,纪录片全网播放量超20万次。

“以前,我对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政策的理解仅仅停留在知识层面,局限在课本中间。”该团队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尹钰岚说,“通过实践,我发现这些政策不再是一个个抽象的概念,它们与每一个奋斗者的酸甜苦辣、每一个家庭的喜怒哀乐都息息相关。”

“我国基层社区的发展现状实际如何,相关政策的实施情况到底怎样,许多学生难以准确回答。”该团队指导老师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善庆说,“社会实践为学生揭开这层‘面纱’带来契机,能够帮助他们走出象牙塔,走进‘烟火气’,真正体悟时代发展的脉搏,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一场“跨越半世纪信仰对话”,用耳朵倾听红色故事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永远在我的心中。”86岁高龄的老党员张如九再次戴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后激动地说。这是在与宁波大学海运学院红色基因宣讲团进行交流的场景。

宁大海运学院红色基因宣讲团队员王思莹说:“在与张爷爷的交流中,我们感受到了一股信仰的力量,炽热且坚定。”

据了解,宁大已成立多个红色宣讲团,传承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今年是海运学院红色基因宣讲团踏上“寻访老党员、忆峥嵘岁月”之路的第八个年头。团队从共富视角出发,先后对77名退伍老兵展开访谈,聆听他们的从军、创业故事,学习他们身上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和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实现一场跨越半世纪信仰的对话。

“宁波的主要文化,一是河姆渡的文化;二是姚江文化;三是以梁弄为中心的红色革命文化。”梁弄村的黄志昌为宁波大学“乡村记忆留声”实践团讲述梁弄村的红色革命文化,团队成员倾听红色故事,感受中国力量。团队已跨过祖国10个省份,调研206个乡村,寻访乡村记忆2000多天,采访1.5万个村民,转录口述史料4500万字。团队编修的《史家村史》被誉为“公众村史的扛鼎之作”,《三塘村史》作为流程化编纂的首个试点,现已编修完成25万字初稿,亟待出版,积极推动人民群众入史,实现文化凝根铸魂。

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宁大师生以各种方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举办“与国旗同框,向祖国告白”主题活动,同学们用镜头留下与国旗的同框瞬间,表达浓浓爱国情。开展“寻章摘句游宁大”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重温入团誓词,回顾艰难岁月。

据了解,宁波大学团委在全校1227个基层团支部中广泛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各基层团支部先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该校阳明学院的同学们参观校史馆、宁波帮博物馆,感受宁波红色文化与宁波帮人士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手绘“红色”布袋,拼装“红船”模型,寓教于乐,让党史故事深入人心;撰写“青春感言”,手绘党史海报,抒发新时代团员青年对中国共产党的赤诚之心与热爱之情。

宁波大学团委书记孙芬娜表示:“宁波大学团委将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始终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引导团员和广大青年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陈晨 王来仪)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