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保定联西教育集团:打造“大思政”育人格局,为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2-10-18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讲知识,话冬奥”“写我心,致冬奥”“唱冬奥,向未来”……近日,河北省保定市联西教育集团为学生准备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课堂上的孩子们认真倾听、仔细思索、尽情讲述,氛围活跃。

近年来,保定联西教育集团紧扣“立德树人”主线,不断改革创新,使思想政治教育从单一走向丰富,从碎片走向整合。通过多主体协同、多资源整合、多路径贯通,着力打造“大思政”育人格局,为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向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致敬;《喜迎二十大,共筑强国梦》——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激发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学校精心设计,让时政新闻第一时间融入课堂,有效提高了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该教育集团邀请高校教授走进小学课堂,促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学校邀请保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纪常造教授为师生授课,带领大家深层次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奋斗历程,感悟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的内涵,帮助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用好各类资源,注重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是学校办好思政教育又一大法宝。7月13日,学校组织开展的保定军校纪念馆研学活动让孩子们收获颇丰,尤其是“将军墙”展示的从保定军校走出的1600余位将军的英雄事迹让同学们深受震撼:参观红二师纪念馆,缅怀“七·六”先烈;走进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追寻信仰之光;参观狼牙山五勇士纪念馆,感受革命精神……

学校注重传统节日教育,让思政教育更加“灵动”,有效激发学生家国情怀。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让学生知道赛龙舟、吃粽子等传统习俗和端午节承载的纪念爱国先贤的内涵;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活动,将不同学科统筹设计,语文课猜灯谜、欣赏诗歌,美术课鉴赏、制作灯笼,劳动课动手制作汤圆等。

该校还积极挖掘各学科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