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州铁职院新校区迎来首届新生

发布时间:2022-10-18 作者:李雪平 曾海盈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雪平 曾海盈 记者 刘盾)近日,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科教城新校区迎来了4600余名2022级新生,他们也是该校区的首届新生。作为首批入驻广州科教城的“龙头院校”,广州铁职院新校区位于科教城一期中部核心地带。新校区用地面积约42.7万平方米,可容纳在校生1.2万余人。

广州铁职院新校区项目总投资17.08亿元,总体规划采用“现代教学模式与自然环境相结合”的设计方法,形成一中心、多轴线、组团序列生长的规划结构。建筑采用岭南特色的砖红色为主色调,立面造型融入铁路铁轨的线性理念,凸显岭南建筑精神内涵的同时,充分体现学校的个性与特色。

目前,广州铁职院新校区一期78间多媒体教室、10间机房、48间实训室全部投入使用。新校区共有155间智慧教室,包含标准智慧教室、分组研讨智慧教室、直播智慧教室等多种类型。每间智慧教室配置智慧平板一体机、交互黑板,同时安装智慧教学平台,为师生提供全新的智慧教学体验。

据了解,广州铁职院新校区将建设轨道交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铺设4条城轨和高铁线路,实现实践教学、技术服务、技能培训等多种功能。新校区内还设有一处由学生运营的大型“菜鸟驿站”,这里还是广州铁职院运输物流学院的网格化和内循环物流末端实训基地。卸货、上架、贴标签、发信息给收货人等工作,都由学生来完成。学生在这里不仅能进行实训,还能参与勤工俭学。

为做好迎新工作,广州铁职院详细制定了迎新工作方案和多项应急预案。新生报到前夕,学校多次召开迎新工作协调会,从防疫保障、交通指引、餐饮住宿等方面,对迎新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和部署。迎新期间,广州铁职院党委书记张竹筠、校长马仁听等校领导多次到接待点、新生宿舍等地指导工作、慰问新生。为避免人员聚集,学校对报到流程进行精简优化,能前置办理的环节不在现场办,能线上办理的环节不在线下办,使新生报到更加便捷高效。

在校门口欢迎及接待新生和家长,在入校通道测量体温,在校园里帮忙提行李……迎新现场,可以看到不少党员先锋队和学生志愿者的身影。有新生表示:“从路线指引、现场报到到行李搬运、入住宿舍等,一路都有志愿者主动提出帮忙,这让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师兄师姐的热情,并且对未来在广州铁职院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

据介绍,近两年广州铁职院开展美育综合改革实践,成立美育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的美育教研室,形成了校领导开讲美育第一课、美育周报制等常态长效机制。广州铁职院还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启动美育教学资源库建设,提供了180多门美育和人文素养课程。入驻科教城新校区后,广州铁职院将建成共享开放基地,惠及科教城12.9万在校生。

作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粤港澳大湾区仅有的轨道交通类公办高职院校,广州铁职院致力于打造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目前,学校为社会输送了5万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校区的正式投入使用是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这不仅为学校未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打造南方职教高地更好地贡献广州铁职院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