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共读 谛读 创读——

读出“科学的课堂”

发布时间:2024-04-17 作者:本报记者 王珺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觉得这本书是给我写的,同时也是写我的。我在书里看到我的孤独、我的失败、我的成长……”在“科学的课堂”圆桌论坛上,谈起阅读李政涛教授《活在课堂里》一书的感受,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小学教师宁锋难掩激动之情。华东师大二附中前滩学校教师汪茜则通过这本书的阅读,开启了“让自己的课堂实践走在科学的道路上”的思考与践行。4月13日,上海浦东新区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共读 谛读 创读——‘科学的课堂’主题论坛暨‘大夏书系读写节’2024年临港专场活动”举行。

什么是“科学的课堂”?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李政涛在主题报告中指出:科学的课堂,以教师的课堂与专业发展为对象,以课堂的科学性与教师的科学素养作为价值导向和理想标杆。科学的课堂与所有教师有关,无论执教什么学科,教师都要让自己的课堂符合“科学”的理念与标准。

在《活在课堂里》一书中,专门有一辑阐述“科学的课堂”这一话题:“以科学精神为魂,以科学思维为核”“好的教学,必须能唤起学生的科学思维”“用学习科学指导课堂改革”……那么,如何唤起学生的科学思维?教师要具备哪些教学能力和方法才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常生龙、上海市特级教师黄建初,与“百校教师阅读联盟”的三位教师代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曲耀、上海市临港第一中学匡丽媛、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小学宁锋围绕“如何让课堂科学起来”展开了深入讨论。

常生龙认为,科学思维教学的核心在于引导学生建立和发展科学认知的心理模型,他提倡教师通过搭建科学概念与学生日常经验之间的桥梁,促使学生对科学知识进行深入理解和持续思考。黄建初则遵循新课标导向,倡导结合教学实例和前辈的教学经验,推动科学课堂的创新改革,明确提出通过设计富有挑战性的问题,促进小组合作学习中的独立思考与思想碰撞。宁锋认为,语文教师在锤炼思维教学基本功时,应紧贴新课程标准,通过语言学习深化思维训练,同时创设贴近生活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思维活力。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方面,曲耀建议教师将思维教学理念融入学科教学实践中,采取探究式、情境式教学方法,鼓励学生从现实生活出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注重教学效果的反馈与评价。匡丽媛则关注如何让学生思维过程可视化,建议使用图形化、实物操作等手段降低抽象概念的理解难度,并通过学科表达与创新实践活动展现学生的思维脉络,从而促进学生思维从隐蔽向显明的转变。

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小学是一所新建学校,它与临港这座“年轻的城,年轻人的城”一样,处处彰显着活力与朝气。这所学校的校长潘婷婷以“书履同行 活在课堂——从‘四颗糖’到‘四课堂’的科学实践”为题,分享了学校如何从陶行知的“四颗糖”故事中汲取灵感,并将其转化为德育实践,构建起“四课堂”科学教育体系的历程与成果。

“我们希望图书馆不仅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更要为推动阅读创新和科技科普的发展发挥一定的作用。”上海新华书店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钮也仿带领与会专家、教师领略了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的科技魅力。据介绍,该图书馆依托科技力量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应用AI技术优化信息检索,创造性地引入数字人、VR/AR等技术,极大地提升了读者的阅读体验。

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毛力熊在致辞中提出,临港是我国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同时也是浦东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样本。在这里,教育与科技深度融合、相互助力、共同成就。他对参会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希望大家成为高质量的读写者;其次,鼓励教师成为学生阅读的积极推动者;最后,倡议全体教师投身书香校园与书香社会的建设,通过阅读提升自我,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为全民阅读贡献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部长李志聪表示,临港地区凭借优质的阅读环境,如无纸化阅读的科技智慧图书馆、特色鲜明的朵云书院,以及将于明年竣工的滴水湖学校,以其宏伟壮观的藏书空间,旨在打造一个教育资源丰富、书香氛围浓郁的教育生态环境。他热情邀请热爱阅读的教师加盟滴水湖学校,共同铸就教育理想。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北京分社社长李永梅介绍了大夏书系走过的二十年历程:“大夏书系从创立之初,即坚持图书选题从教师中来、到教师中去,为中小学一线教师、幼儿园教师出版助力专业成长,尤其是专业阅读和写作方面的图书。”她鼓励教师通过阅读提升专业能力,期待“百校教师阅读联盟”能够激发更多教师的成长与教育创新实践。

去年的世界读书日,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小学发起二十所学校共同参与以“共读 谛读 创读”为主题的读书活动,今年,主题依然是“共读 谛读 创读”,参与共读的学校则发展到一百所。在本次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百校教师阅读联盟”揭牌仪式。谈及“共读 谛读 创读”的内涵,潘婷婷校长以共读人生、谛读价值、创读未来作出回答——

教育以人为本,其本身就是指向“人”的阅读。教师不仅要读懂书本,还要读懂生活,读懂孩子,进而从阅读中获得精神成长。“独走可速达,群行及更远”,教师共读,共悟、共成长,会让思想因交流而更丰富,让人生因理解而更精彩。

为师者以修身为要,其境界就是真善美。读经典之书,拓宽眼界,学会质疑,感悟真实无谬的道理;读实践之书,知行合一,格物致知,体悟事物内在的含义,从而净化心灵,坚守良知,建构起自己的思想体系,这才是阅读的真正价值。

人类发展以创造为动力,其源头在于求变。未来不是我们想着要去的地方,而是我们现在就要努力创造的地方。我们边读边思,边读边做,觉察学生独立个体生命的律动,探索个性化教育的创新,从而让师生共同活在爱的课堂、学的课堂、创的课堂里,创造教育的理想、理想的教育。

《中国教育报》2024年04月17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