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这些“大先生”,在追光的路上,自己也活成了一束光

发布时间:2022-10-25 作者:李政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

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正式公布,12位教师名列其中,成为中国1844万教师瞩目的焦点。他们是全社会立德树人的楷模,“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楷模,“铺路石”“引路人”和“大先生”的楷模。

这些无可争议的大国良师,之所以成为万众瞩目的楷模,贯穿其中的魂魄基因与精神密码,源于三个字:大、光、明。

所谓“大”,他们都是很“大气”的良师。“大”在时代。他们是新时代诞生的大楷模。当代中国教师已经走入并正在亲身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的新时代,也是百年未遇的大时代。新时代需要新楷模,大时代更需要大楷模;“大”在中国。他们的眼里不只是自己的学校、自己的学科、自己的教室,还有国计民生,有中国的民族文化,真正体现了“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大”在育人。他们“脑中有教,心中有人,行中有德”。他们心中装的不只是“书”,还有“人”,如同于漪老师那样“心中始终装着学生”,把学生当作自己最大的宝贝,头脑中盘旋的不仅是“育分”,更有念兹在兹的“育人”和魂牵梦萦的“树”;“大”在爱心。他们的仁爱之心,朝向于爱学生、爱教育、爱课堂,爱我们的民族和国家;“大”在贡献。他们以不同方式作出了无愧于时代与文明、无愧于党和国家、无愧于学生和家长的卓越业绩,成为“世界教育,中国贡献”的一部分。

所谓“光”,他们都是充满“光芒”的良师。无论于漪老师,还是张桂梅老师,以及这些教书育人楷模,他们在勇于追光的同时,也把自己变成了一束光,既照亮了自己的生命,也点亮了很多学生的生命、老师的生命。他们的自带光芒和自成光芒,来自于真实、踏实、朴实和平实地做教育,来自于全身心把生命投入教育,全身心用生命去歌唱教育。能够用全身心去歌唱教育的老师,这样的人就一定有光!更重要的是,他们散发的光亮,不仅亮了出来,而且留了下来,成为我们这个新时代的教育之光、育人之光和教师之光的光谱典范,进而能够持续照亮更多世代的教师,成为影响深远绵长的光谱楷模。

所谓“明”,他们都是“大国明师”。他们善于“明事理”,明教育教学的事理,明教书育人的事理,同时还能够“明规律”,大胆探索并努力遵循教育自身的规律、育人的规律和学生生命成长的规律。“明”从何来?像他们这样的良师和明师,不约而同地具有强健的精神力、深厚的教育力和强大的学习力。这些明师共同信奉并以自己长期的教育实践与生命实践,阐明并验证了一条教书育人的真谛:育人者,必须“先育己,后育他”。只有教师率先成为好的学习者和自我教育者,才可能持有生生不息、绵绵不绝的精神宇宙,才可能去塑造和培育学生的精神宇宙,才可能成为学生眼中的“吐辞为经、举足为法”的楷模典范。

期待在这些楷模的引领下,涌现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他们,是我们的时代强音、国家砥柱,也将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李政涛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

《人民教育》2022年第18期,原题为《新时代的大楷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