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发布时间:2022-10-2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如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党的二十大代表和来自高等教育领域的专家教授们表示,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党的二十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

教育强不强,关键是看能否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年来,学校对标强国战略需求绘制四类杰出人才目标画像,推出由6位院士担任班主任的永坦班、善义班、小卫星班等特色班,成为学校人才培养“金字招牌”,杰出人才培养的哈工大之道日趋成熟。

党的二十大代表、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近年来,学校以“2011计划”、教育部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等为契机,启动一流本科教育、卓越研究生教育改革,在人才选拔、课程体系设计、导师引领、国际视野、科教协同、交叉人才培养等方面主动变革,先后设立了唐文治书院、智工舍、巴斯德学院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验区,系统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综合模式建设,形成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苏大经验”。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

一流大学建设,必须扎实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近年来,学校扎实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构建了金专、金师、金课、金果、新工科的“四金一新”一流本科教育格局。同时,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快推进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实施“基础学科提质工程”,深入实施强基计划,着力培养“国之所需”的拔尖创新人才。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陈永灿:

西南石油大学立足“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大力传承“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西南石大精神,努力解决油气领域“卡脖子”关键技术,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世界一流学科、一流能源大学建设,致力培养能够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服务国家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微信公众号,综合自中国教育报等内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