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南城:“县管校聘”打造教育优质均衡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10-25 作者:徐光明 甘甜 敖小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秋季开学前,江西省南城县第二小学缺10名语文教师、12名数学教师、4名英语教师、1名音乐教师,县教体局从乡镇学校富余教师中调整了27名相应学科教师到该校任教。截至2022年9月,南城县已累计选拔410名优秀农村教师到县城学校任教。

近年来,城市化进程全面加速,农村大批学生进城,导致城区学校出现教师严重不足的问题;乡村学校萎缩,教师大量剩余,城乡教育不均衡现象突出。江西省南城县教育体育局积极探索义务教育“县管校聘”改革新路径,在教师编制、人事关系暂不流转的前提下,大力推进“多元交流、双向提升”的教师交流轮岗机制,有效破解城乡教育不均衡问题。

南城县现有中小学58所,在编教职工2713人,义务教育学生37271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进城人员持续增加,农村生源持续减少,农村教师出现富余,县城教师严重短缺。为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南城县积极创新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机制,拓宽交流轮岗形式,采取城乡交流、乡镇之间交流、乡镇内交流、名师送教、紧缺学科走教等多种形式,推动交流轮岗取得实效,全县交流轮岗工作逐渐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2022年,南城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104人,涵盖了义务教育阶段各个学科,优化了教师资源配置,增强了教师队伍活力,推动了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南城县教体局以数据统计和实地走访形式,对县域内学校岗位配置、教师交流轮岗需求、家长诉求等方面进行综合调研,掌握了富余农村教师学科情况和师资紧缺学校紧缺学科教师情况等一手资料,为教师调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促进教师合理流动,南城县教体局还根据师资紧缺学校教师学科对流出教师进行了科学调配。选拔在农村中小学任教3学年及以上的教师到城区中小学交流轮岗,与优秀教师结对进行跟班锻炼。

在城乡之间、农村学校之间、乡镇内中心小学与村小之间,根据师资结构和教学需要,有计划地开展学科教师余缺互补,交流轮岗。新丰中学将富余的11名数学、英语、化学等学科教师交流到县城学校轮岗,接收了县第二中学、新丰小学2名语文教师到学校交流任教。株良小学派出22名教师到县城学校跟班锻炼交流,提升教师素质,同时接收了其他乡镇6名信息技术、体育等学科教师到本乡镇任教,弥补本乡镇薄弱学科的不足。这一系列互补交流,促进了城乡之间、乡镇之间教师资源取长补短、相互融通。

南城县安排符合条件的校级领导,在同层次学校之间轮岗,每次轮岗时间不少于3学年,轮岗期间其人事、组织关系转入新任职学校。2022年,选拔了8名优秀校长进行城乡之间、乡镇之间的交流轮岗,带动了薄弱学校发展。

为进一步促进城乡师资、教育均衡发展,南城县还开展了多元化的城乡交流轮岗。南城县成立了10个教育集团,以城区中小学校领衔,每学期开展交流活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高集团内薄弱学校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凡获得特级教师、各级学科带头人、各级骨干教师、县级各类名师荣誉称号,及获得市级以上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的教师,以送教、帮扶及承担名师工作室任务的形式进行交流轮岗,支援农村薄弱学校。

南城县完善艰苦边远山区特殊津贴和农村工作补贴发放制度,交流轮岗教师按照“谁在岗,谁享受”的原则,按岗享受津补贴。参与县城中小学和农村中小学之间、农村中小学校级领导之间、农村中心小学教师与村小教师之间交流轮岗、农村中学到村小支教的教师,按交流轮岗所在地艰苦边远山区津贴和乡镇工作补贴标准发放。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向交流轮岗人员倾斜。(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徐光明 甘甜 通讯员 敖小英)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