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培养:为基础教育而教,为未来中国而教

发布时间:2022-10-26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入职短短几年时间,已先后获得两次石家庄市栾城区政府教育奖、两次栾城区中青年教师素质大赛一等奖,成长为当地青年骨干教师……2015年从河北师范大学毕业后,该校首届公费师范生王东成长迅速、成绩斐然。

2011年,河北省公费师范生政策启动。作为省里首个试点单位,河北师范大学至今已连续12年招收本科层次公费师范生3256人、专科层次公费师范生1500人。该校公费师范生中,已有1666名本科生和897名专科毕业生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他们带着使命回到家乡,在三尺讲台上挥洒青春,在全省各地基础教育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

多年来,河北师范大学秉承实践型教师教育发展思路,对公费师范生按照“2.5+0.5+1”模式进行培养,即:用两年半的时间系统学习专业课程和教师教育课程,用半年的时间到中小学进行教育实习,用一年的时间进行“卓越教师项目”的再提升再训练。并对公费师范生培养实行“双导师”制,即:由学校学科教育导师和来自中小学一线的优秀兼职导师担任,为学生提供从课程学习到教学实践的全过程。

同时,作为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首批试点高校,河北师范大学十余年来持续选拔优秀公费师范生进入卓越教师实验班,对公费师范生实施精英化、高标准培养。该校遵从优秀教师职业成长规律,围绕“志趣教师感知——德能教师识悟——创思教师建构”的“三阶段”和“专业知能训战、教师伦理与沟通、教育审美与表现力、师范文化浸润、社会性发展与领导力”的“五维度”,螺旋递进式推进立体化、贯通式卓越教师养成体系,重点培养具有浓厚的教育信念和师德情怀、持续性教师职业发展素养、优异的合作交流能力的“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卓越教师。

在第十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中获奖的2016级公费师范生徐贺宇,毕业后就回到自己签约定向地河北涿州中学,从事高中化学教育教学工作。他不仅快速适应了教师岗位要求,而且在工作第二年就收获了保定市教师大比武一等奖的耀眼成绩,成为新手教师中的佼佼者。

新时代呼唤新师范。十余年来,河北师大公费师范生培养聚焦卓越教师目标,按照产出导向、反向设计原则逐渐完善培养方案。该校从课程设置、师德素养、实习实践、信息化能力等方面加大培养力度,对照师范生“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要求调整课程模块,增设了班主任工作技能、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研究方法等必修课程,完善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等课程。十余年间,学校专门开设“燕赵基础教育名家讲坛”第二课堂,充分发挥河北省基础教育名校长、名师资源和河北省基础教育教学资源库,反哺公费师范生培养。并以实践为导向,通过技能竞赛班实训、优质校入岗见习、名师工作室跟岗体验等多种途径,增强公费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河北省公费师范生吸引力在不断增强,报考人数逐年递增,生源质量和录取分数逐年提升。越来越多职业信念坚定、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选择公费师范生,选择为河北基础教育而教,为未来中国而教。(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周洪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