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镇海中学:持续十年开展“校长有约”,积极回应学生诉求

发布时间:2022-10-28 作者:史望颖 曾昊 溟方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随着高考临近,同学们的学业压力较大,是不是有必要在高三年级开设心理课程,疏导同学们的心理困惑呢?”近日,宁波镇海中学举行新一期的“校长有约”活动,校长吴国平与6位来自不同年级的学生相聚一堂,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在轻松的氛围中畅谈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的话题。

据了解,镇海中学为了鼓励学生积极向学校建言献策,共同参与学校管理,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10年前即推出了“校长有约”活动。校长定期与自愿报名的同学面对面谈心,让学生们在平等轻松的氛围里向校长提出问题和困惑。同时,学校也通过此举培养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校管理的意识。

当天6位学生通过自愿报名,将自己的心声写成信件投入“校长有约”活动信箱,带着自己最关心的问题与吴校长“零距离”交谈。活动前,同学们认真准备了与吴校长的交流发言内容,不仅详细介绍了与话题相关的细节问题,还从学生视角提出了一些合理的建议。

针对学生提出的在高三年级开设心理课程的建议,吴校长回应说:“你的问题提得很好,心理工作一直是学校非常重视的。我们的心理课程主要是在高一、高二阶段开设,高三年级部分学生也确实存在这方面的需求。但我们也要考虑到,高三年级学习节奏比较紧张。那么基于你的建议,我觉得可以采用面向高三学生以开设讲座的形式,让有需要的同学来参加,你看怎么样?”

还有学生观察到,学校食堂的菜品虽然大多标有菜价,但一些新上的菜品却没有标明价格。吴校长对这个问题表示关注,立即联系了相关部门进行处理。第二天,食堂屏幕上就显示了所有在售菜品的价格。

在“校长有约”活动中,吴校长认真听取了学生们的发言,称赞学生主动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态度。不论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问题的想法、学习中的烦恼,还是生活中的问题,吴校长都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对于学生提出的合理建议,吴校长现场马上联系了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同时,对于一些学生提出的不成熟的问题,吴校长也进行了耐心解释和教育引导。活动在一片和谐融洽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周安东说:“能和校长面对面交谈,确实十分激动。我在校长的耐心回答中听到了他的敬业和责任感,这很值得我们学习。”在聆听其他学生与校长的对话后,周安东还感受到了用多元视角看待学校和社会上一些问题的重要性,这对自己颇有增益。

据了解,该校的“校长有约”活动已持续开展了10年。10年间,校长面对面倾听学生心声,积极回应学生诉求,体现了“我的学校我做主”的理念,同时也促进了该校更加以生为本,做更好的教育。今后,“校长有约”活动还将持续开展下去。(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曾昊 溟方捷)

吴国平校长倾听学生发言 学校供图.jpg

吴国平校长倾听学生发言  学校供图

学生在“校长有约”活动中向学校建言献策 学校供图.jpg

学生在“校长有约”活动中向学校建言献策  学校供图

学生在“校长有约”活动中表达心声 学校供图.jpg

学生在“校长有约”活动中表达心声  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