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鹤峰:多彩劳动课让学生“劳”有所获

发布时间:2022-10-28 作者:汪正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起垄覆膜、开口种苗、围土浇水……10月24日,湖北省鹤峰县五里乡苏区小学的劳动实践基地里欢声笑语,该校五年级的孩子们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种草莓,体验劳动的欢乐。“这是我栽的,以后要多浇水,多施肥,明年就能吃上自己种的草莓啦!”劳动结束后,孩子们还纷纷认领了幼苗。

该校校长刘先丛介绍,学校开设了劳动实践课,利用校园内的闲置地开辟了劳动实践基地,主要种植草莓、葡萄、猕猴桃等水果,以及小白菜、菠菜和辣椒等蔬菜作物。各个年级有计划地开展“我是种植小达人”劳动实践活动。

跟五里苏区小学一样,当天,邬阳乡高峰小学的劳动实践课上,学生们在宿舍楼后的劳动实践基地里种植大蒜。“掰蒜时不能把壳掰掉、掏行时不用掏太深、施肥时要撒均匀、埋行时不用埋太高、播种时蒜种不要插太深、埋蒜时不要埋太多土。”学生们一边听老师讲解,一边学习种蒜技巧。

劳动基地学种植、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学校进行手工制作……鹤峰县各中小学劳动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走进鹤峰县思源实验学校的“新芽种植园”,绿油油的菜苗在阳光的照耀下,愈发郁郁葱葱。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开设劳动课程,该校在综合楼后开辟了一块菜地,分给4-7年级的学生打理。学校每学期根据季节,组织学生种植不同的农作物,邀请家长代表宣传劳动知识、开展知识讲座、传授种菜技巧。平时闲暇时,学生们三五成群,或提着水桶浇水,或拿着锄头锄地,扎进基地开展劳动。农作物成熟后,各班还举行“阳光义卖活动。如今,“新芽种植园”的课程已成为该校校本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

探索各类创新劳动教育,鹤峰县各中小学都在积极地进行实践。鹤峰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徐达全表示,劳动教育是学校开展德育教育的重要手段,也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途径之一。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让学生磨炼意志、培养健全人格,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近年来,鹤峰县加快构建学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育体系,把劳动教育纳入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常态化建设劳动教育课程。各学校因地制宜加强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依托课堂教育阵地,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作等特色课程;开辟劳动实践基地,搭建学生劳动实践体验平台,打造劳动教育新课堂,拓展劳动教育新形式,让学生在劳动中学会创造、增长知识、收获成长。(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特约通讯员 汪正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