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师范大学:大学运动会舞起非遗鱼灯

发布时间:2022-10-28 作者:王志 陈玥羽 郑雨洁 田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安徽师范大学把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徽州特色民俗体育——鱼灯,搬上学校运动会开幕式,引起广泛关注,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六位,24小时内总阅读量破千万。

“很多非遗被遗落民间,传承面临着窘境。高校以文化育人,具有文化传承的使命担当,民俗体育进校园是非遗文化创新性传承发展的有效途径。”该校体育学院副院长余涛说,为了更好地在校运会上展现民俗体育的魅力,他邀请开幕式文艺展演负责人王云辰一起前往黄山对徽州民俗体育进行调研,在众多极具特色的民俗项目中最终选择了视觉效果更佳的鱼灯进行创作。为更好地展示非遗鱼灯的细节,还特地联系非遗传承人进行鱼灯制作教学,集合体育学院学生,联袂美术学院,历时一个多月,终于实现了鱼灯制作从0到1的转变,总计全手工制作80只小鱼灯和1只约5米长的大鱼灯。

编制骨架、糊纸上色、鱼身组装,鱼灯的制作并不简单。编制鱼灯骨架已经很考验制作者的灵活性,而为鱼鳍糊纸更是整个鱼灯制作中最为困难的环节。“我们需要把一整张纸贴上去,然后用手活动、一点点地进行调整,同时又要保持纸张的完整性,这很需要耐心,我们也在这个制作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非遗手艺人的匠心。”2021级体育学研究生展大亨深有感触。

为80余只鱼灯上色也是“力气活”,美术学院的学生一笔笔勾勒出流畅的线条,细致地为鱼灯助力添彩。2020级美术学专业的本科生穆邵洪细致地用软毛笔描摹着鱼灯的轮廓:“绘画鱼灯需要严格控制颜料用量,颜料过厚会让鱼灯破损,过薄则会让鱼灯出现不必要的留白。”此外,为了增加鱼灯节目的观赏性,学校还对原来的鱼灯活动进行了创造性改良,使之与现代艺术和灯光电技术进行结合。

在开幕式上,大小鱼灯在流行音乐《大鱼》的旋律中上下翻飞,齐头向前,象征着青年人昂扬向上的进取姿态,图案各异的小鱼,象征着各个学院,在中央洄游的大鱼,象征着安徽师范大学,小鱼攒聚着大鱼,象征着安徽师范大学团结一致,映衬着校运会的主题精神,为广大观众带来了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

“让学生亲身参与鱼灯制作,将体育与美育相结合,把智育培养融入劳动实践中,推动学生对文化传承的德育感悟,是教育形式的新突破,是‘五育并举’的生动体现。”余涛介绍,整场开幕会从文体节目编排到火炬点燃创意全部由师生原创,各学院运动员方阵将专业特色、体育精神与学子风貌创意融合,课堂教学、校园活动、竞技赛事均在开幕式现场展示,学生团队完成多机位现场直播、全媒体平台宣传、全网话题刷屏,充分体现了学校“四个课堂”联动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深度实践和成果。

据悉,学校将继续挖掘许村的大刀舞、板凳龙等具有地方区域特色的民俗资源,让优秀传统文化深深扎根大学校园,让校园的各个角落都能听到传统文化与时光碰撞的声音。(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王志鹏 通讯员 陈玥羽 郑雨洁 田超)

鱼灯 (吴耿宇 摄).jpg

安师大学子舞动鱼灯 吴耿宇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