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柳州:打造思政“金课”,增强育人实效

发布时间:2022-10-31 作者:韦柳林 郑梅丽 欧金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年来,广西柳州市大力整合全市思政教育资源,搭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研实践共同体平台,全力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让思政课变得更有吸引力、感召力,让学生爱听、乐学。

统筹建设,让思政课变有趣

“最近思政课相比之前有趣多了,以前老师上课照本宣科,现在课堂非常有意思!”面对柳州市鱼峰区委巡察组对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开展的专项巡察,柳州市德润中学的一名学生如是说。

如何让思政课更好地发挥育人作用?柳州市教育局从顶层设计、平台搭建、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一体化建设工作。2020年柳州市教育局获批为“广西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创新先行示范单位,以此为契机制定了《柳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规划(3年)》。

2021年10月,柳州市教育局组织成立了柳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由高校、科研机构专家以及学校骨干教师36人组成的专家指导组,对全市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进行领导、指导、咨询等。这一年的11月,柳州市教育局投入250余万元建成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基地暨思政课教师培训基地。从此,柳州市思政课教师有了更加专业化的发展平台。

为拓展市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覆盖面,今年6月,柳州市教育局以柳州市域5所本科和高职院校为牵头单位,分别组建了包括柳州市各城区和县区小学、初中和高中在内的5个柳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研共同体,带动43所不同学段学校参与教研共同体建设。

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集中培训400余人、德育名师大讲堂等网络在线培训4000余人……三年来,柳州实现了全市思政课教师培训全覆盖。

名师引领,让思政课更有“劲”

7月15日,柳州市思政课卢国维名师工作室开展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8月3日,柳州市思政课吴玉萍名师工作室启动并举行第一次全体研讨活动……今年暑假,柳州市一些思政课教师通过集体备课、沙龙学习等形式,燃起了“大思政”教育热情。

上好思政课,教师是关键。为打造出一支优质精干的思政课师资队伍,柳州市聚焦“六要”标准打造思政课师资队伍,分“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卓越教师”对全市思政课教师实施阶梯式培养。今年6月,柳州市成立了第一批15个大中小学柳州市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通过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带动教师成长。每个工作室由1位主持人、3位导师和10位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组成。

柳州市还开设“德育名师大讲堂”,每月定期邀请区内外思政课名师开展全市范围内的线上全员育人大课堂。每年开展思政课教学能力技能比赛、班主任育人工作技能比赛、“让思政课活起来”思政微课比赛。以赛促教,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专业技能。

名师引领带动、精品课程打造、示范课堂培育……多措并举,引导学科教师将各门课程都上出“思政味”,实现学科与思政课同频共振。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列车运行自动控制系统维护”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沉浸体验,让思政课“活”起来

烈日当空,在柳州市柳江区百朋荷苑研学基地,一群学生穿上挖藕专用鞋,一步步踩着淤泥艰难走入藕田进行挖藕。尽管身上沾满了泥土,汗流浃背,但热情丝毫不减,依然努力地挖着……今年9月,柳州市柳江实验高中组织学生走进田间地头,上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柳州市各中小学校纷纷结合本校特色,分主题、分学段打造了各类思政课程,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道路旁、公园里,课堂内外、校园内外,处处都是思政课堂。依托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带领学生到企业、社区、农村基层一线,让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在学生心中留下烙印。

2019年起,柳州市连续3年组织开展“柳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遴选工作,目前已审批通过33家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柳州螺蛳粉小镇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柳州市海陆空大交通职业体验研学实践基地、柳州市柳侯公园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深受学生喜爱。

2021年11月,该市教育局联合全市33家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成立柳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联盟,整合多方研学实践教育优势力量和资源,搭建起一个协同育人的交流平台,共同推动全市研学实践教育体系建设。

“党史+VR”的深度融合,让思政课“活”起来。今年6月,柳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VR展馆正式上线,为全市的红色教育插上科技的翅膀。打造“红色印记”VR课堂16节,开发“1+N”沉浸互动式情景党课30节,让师生实现“穿越”,在三维动态实景中实现互动式、沉浸式体验。(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通讯员 韦柳林 郑梅丽 记者 欧金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