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坚持高校基础学科高水平教师自主培养

发布时间:2022-11-01 作者: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 张凯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高校作为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主力军,要遵循基础学科人才成长规律,招收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优秀学生,配备一流师资,提供一流学习条件,创造一流学术环境与氛围,实行导师制、小班化等培养模式,探索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中国范式”。

全面提高基础学科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需要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校内涵式发展,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首要任务,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为关键,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走好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健全发展支持体系、发挥人才引领作用、优化考核评价制度和完善待遇保障机制的关键路径。

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统筹谋划基础学科教师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监督等全过程,在岗位设置、目标设定、经费支持、职称晋升、团队建设和作用发挥等方面,探索实施“长周期聘任、长周期支持、长周期考核”。充分发挥高水平教师的教学示范、科研模范和师德师风典范作用,赋予他们在培养方案制定、科研课题选择、团队资源配置和学科方向规划等方面更多主导权。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实施有利于促进基础学科教师“安心科学研究、潜心原始创新、静心教书育人”的考核评价机制。完善高校内部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提高基础学科教师薪酬总体竞争力水平;帮助青年教师排忧解难,关心关爱教师身心健康,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主动发展、快乐工作。

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之以恒打造高质量教学体系,着力建设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引育并举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坚定不移地走好人才自主培养的道路,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01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