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探讨舞蹈的机遇与挑战

北京舞蹈学院举办BDA舞蹈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02 作者: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1月2日讯(记者 高毅哲)11月1日至3日,BDA舞蹈论坛(2022)在北京举办。BDA舞蹈论坛是北京舞蹈学院创建并主办的高端学术品牌,3天的时间里,论坛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1场主论坛、19场分论坛和1场线上展演等相关活动,探讨舞蹈艺术与教育发展的当下与未来。

BDA舞蹈论坛(2022)以“新时代中国舞蹈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包括中国在内的24个国家和地区的两百余位舞蹈艺术家,及关注舞蹈艺术的各界专家学者参与。开幕式当天举办了主论坛活动,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北京舞蹈家协会主席、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院长(名誉)陈维亚等进行主题演讲。本届论坛的19个分论坛涵盖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等多个专业领域及舞蹈创作、教学、产业话题。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在开幕致辞中指出,BDA舞蹈论坛不仅是舞蹈界在学术选题创意、学术资源整合、学术力量聚合等方面的培育平台,更是实现全国舞蹈界共建、共治、共享的科研系统集成工程。希望通过论坛发现人才、延请人才、激发人才,让各类人才相互尊重,相互欣赏,深度交融、坦诚交锋,让理性之光照亮中国舞蹈前行之路。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致辞。牟可摄

刚受聘于北京舞蹈学院不久的世界知名芭蕾舞者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与美国百老汇音乐剧导演卓依·马克尼里进行了专题演讲,吸引很多网友线上关注。卓依关注音乐剧中的舞蹈编舞,认为编舞不能只关注舞步,而是要用舞蹈推动情节发展,或与剧中人物的性格有机结合,这一观点赢得很多从业者的认同。此外,马拉霍夫与卓依也分别作为芭蕾舞及音乐剧主题相关分论坛的召集人,邀请世界各地专家线上研讨。

除了为期三天的线上线下论坛,本届论坛还将举办BDA舞蹈论坛(2022)“北舞师生最喜欢的10部中国原创舞剧(2017—2022)”评选活动。评选由北京舞蹈学院全院师生进行线上不记名投票,在30部入围作品中选出10部最受师生喜爱的舞剧。进入评选范围的舞剧不仅有近年获得全国和地方各级舞蹈奖项的优秀剧目,而且包括各地方专业院校创作的,体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舞蹈专业人才培养教学成果的知名作品。在论坛举办期间,还将邀请舞剧主创人员、舞蹈理论学者与国内重要报纸及学术期刊的记者、主编围绕中国舞剧创作和新时代文艺评论进行对话与研讨。

同时,北京舞蹈学院还组织了“舞动经典”中国古典舞原创精品集萃线上展演,展播《相和歌》《点绛唇》《楚腰》等经典舞蹈作品。

据悉,BDA舞蹈论坛是北京舞蹈学院创建的高端学术品牌,论坛自2019年创设以来,先后凝聚了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舞蹈艺术家、2000余名舞蹈学者,围绕新中国70年的“舞蹈教育、创作、跨界、交流与民生”“疫情·人类命运·舞蹈”“为人民而舞——中国舞蹈艺术发展之路”等主题,进行了多维度的理性思考与实践经验分享,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