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大学牵头完成世界首幅1:250万月球全月岩石类型分布图

发布时间:2022-11-02 作者: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10月31日,国际综合性期刊Science Bulletin发表了由山东大学牵头完成的一项科研成果,该科研成果以月球样品中的分类方法为基础,融合近年来月球遥感研究获得的信息,建立了一套月球表面岩石分类体系,归纳总结了不同岩石的特征及其出现的环境,并完成了世界第一幅1:250万月球全月岩石类型分布图。

据介绍,2012年至2022年,在“嫦娥工程”探测数据支持下,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建忠的带领下,山东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吉林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多家单位,以月球样品中的分类方法为基础,融合近年来月球遥感研究获得的信息,建立了一套月球表面岩石分类体系,并归纳总结了不同岩石的特征及其出现的环境。同时,通过制定月球岩石分类指标、编图流程和方法、图例,应用GIS平台,完成了世界第一幅1:250万月球全月岩石类型分布图。

该分布图将月球表面物质划分为月海岩石、非月海岩石与特殊岩石三大类,共计表达了17种岩石类型,其中5类月海玄武岩,7类非月海岩石和5类特殊岩石露头。该分布图也是当前月球表面物质成分分布及相关知识的综合表达,可以作为月球科学研究、探测任务规划、采样返回目标区域选择的基础资料,也能为未来开展其他岩石质类地行星编图提供参考。分为中英文版,将由地质出版社正式公开发行纸质版和电子版。

研究成果于10月31日发表于国际综合性期刊Science Bulletin,第一作者为山东大学博士后陈剑,通讯作者为山东大学空间科学攀登团队行星科学课题组长凌宗成教授,共同作者包括刘建忠研究员等人。

据介绍,除了遥感数据之外,早期的登月任务还将382kg的月球样品带回了地球。依照这些样品的特点,人们在地球上收集鉴定出了来自月球的陨石。而在月球采样沉寂44年后,我国嫦娥五号任务于2020年底成功携带1731g月球样品返回地球。这些月球样品,使科学家们可以更详尽地研究月球表面的物质成分和岩石成因。此外,月球样品能与月球遥感数据建立适当的联系,并扩展到其他还没有获得样品的区域,使我们能够通过遥感数据研究全月球表面岩石类型分布,进而认识月球的岩浆演化和地质成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