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联合大学基层治理研究团队调研海口琼山区

发布时间:2022-11-02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近日,北京联合大学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杨积堂教授组织基层治理研究团队,赴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开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能力提升调研指导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

在城市基层治理方面,琼山区初步制定了《关于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全心服务365行动”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方案》。琼山区组织部副部长曾魁介绍了琼山区城市社区治理的现状与问题,分享了府城、鼓楼、大圆、桂林4个社区的治理经验如府城社区建立了青年文化街巷、人民调解室、红色巷长工作室、府城文化室、三点半课堂和志愿者小站,成立群租楼协会鼓楼社区借鉴北京劲松模式,成立自管小区。

社区工作人员治理能力还有待提升;社区工作空间不足,环境有待优化;智慧社区建设方面,基础数据无法打通使用;在区级层面,各职能部门在基层治理方面统筹协调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适应基层治理现代化需要的治理理念、方法和路径还需要不断探索创新。曾魁说。

杨积堂结合琼山区实际进行了交流,他表示,基层治理既要贯彻国家政策,又要结合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战略定位,打造符合海南自贸区特点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社区治理样本。基层治理的关键是人,核心是文化。要建设一支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的社区工作队伍,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将作为居民参与治理的抓手。此外,要推动全域治理部门协同合作形成合力,共同为基层治理赋能支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水平。

调研团队深入琼山区龙昆南社区红城湖国际广场小区等多个社区走访调研,与社区书记、社区工作者、社区物业、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对话并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基层治理的工作精神,引导民众参与构建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共同促进社区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其间,琼山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王运清与调研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