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评聘不吃“大锅饭”,分级聘任有弹性

山东新泰教师职称动态化 一年一聘

发布时间:2022-11-04 作者:魏海政 薛国 刘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薛国 刘涛)“涨了,涨了!”近日,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新汶实验学校,刚收到工资短信的尹丽老师高兴地喊了起来。之前,工作4年的她的工资一直按照二级教师的最低档标准发放,而这次却提高了一档。

据了解,新泰市此轮教师工资上调,并不是普调,而是根据教师专业发展评价,综合打分排名,成绩优异者优先。根据工作评价,尹丽成绩优秀,获得了工资晋升资格,这让她有点喜出望外。

分级聘任有弹性,从这次调整开始,山东新泰教师职称一年一聘,动态变化,评聘不再吃“大锅饭”。这一改变得益于新泰创新实施的专业技术职务分级聘任制。

为充分激发教师内生动力,新泰出台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实施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年度聘任管理制度、工资增长长效联动制度和专业技术职务分级聘任制度,彻底打破了教育“大锅饭”,树立起多劳多得、绩优酬高的风向标。

新泰每年拿出不低于专任教师总数20%的名额,聘任优秀教师到高一级或高两级岗位,并兑现工资待遇,市财政为此每年多支出500万至600万元。今年,通过分级聘任,突破了职称聘用的“地平线”,共有1977名教师晋升到高一级岗位,从分级聘任中受益。

新泰教体局局长崔玉军表示,之前调研发现有的教师存在躺平心态,一些教师职称评上了,工作动力却不足了;一些年轻教师则忙着追求荣誉和职称,难以把心思用到教学上。通过上述改革,一年一聘,动态调整,实现了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在全市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我们现有学生800多个,60多名教师就能满足教学需要。但此前学校有在编教师86名,多出来20多人,有的教师排课多,有的排课少甚至不排,难免会引发矛盾。”新泰市新汶实验学校校长王汝才说,“改革后,我们根据全市教师发展评价指导意见,为每名老师制作了一份综合评价表,对每一位老师的日常工作进行量化考评,以此为参考来决定是否对教师进行年度聘任。”最终,该校有22名教师解聘。

“我们对解聘的老师,并不是一解了之,而是把他们放到全市的待聘教师周转池里,实行双向选择,老师可以选择学校,学校可以选择老师,一些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可进行跨校聘任。”崔玉军说,参与跨校聘任的教师一样拥有参评职称、申报奖项的机会,通过制度建设,有效促使学校富余教师合理流动,为老师们提供了新的平台,提升了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新泰全市已跨校聘任教师584名。

如今,通过改革创新调动教师队伍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新泰在全市教育系统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发展。今年,新泰被评为国家义务教育监测优秀组织单位,160所学校被评为全省首批绿色学校,4项成果荣获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