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城乡建设学校:厚植文化承载,“多元并举”育人

发布时间:2022-11-08 作者:贺海宏 王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职业院校“三全育人”案例(3)

河北城乡建设学校以持续提高育人质量为主线,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产教融合,创新教育教学,打造出 “五育并举、多元融合”的“三全育人”新模式。

文化浸润,彰显职教类型

“君子和而不同,匠心卓尔不群”的“和卓”文化已深入人心,探索教育本质、追求教育质量成为学校师生的共同信条。学校遵循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科学逻辑,培育“以人为本”的人力生态。同时针对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做好基于“合力效应”的顶层设计。围绕校情学情和客观条件,构建互融互促的内部管理形态,搭建政企社家的外部助力架构,推进追求卓越的精细实践过程。把人力效能从校内到社会,从教师到学生,全方位地激发出来。

德育为先,启动“全天候德育工程”

构建“二基三柱N环绕”的立体德育架构。“二基”指以专业群为基础,德育中心统一指导;“三柱”指班主任、职业负责人、班级助力领导干部全程协作贯穿始终;“N环绕”指家委会、校友、学校各部门和相关企业单位协助指导。组织结构的完善,保证了全天候德育模式的顺畅运行,切实实现了全员、全方位的育人理念。

构建首尾延伸的时空结构。德育工作在时间上进行了前后延伸,将整个过程分为招生阶段的准备期、入学半年内的适应期、半年后至毕业的融合期和毕业后两年的展示期四个阶段,对学生在中职学校这一成长阶段做到了全程跟踪,对学生的培养做到有始有终,影响一生。

创建“基于合力凝聚的9C工作法”,具体工作从课程设计、课题研究、校园文化、家校互动、资助育人、校友助力、队伍建设和志愿服务等方面全面深入展开,宣传栏、电子屏、广播台、各种网络工具全面覆盖,涵盖了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期间能够接触到的每一方面。

与时俱进,完善“体美劳”育人新模式

一是推广“跑道”体育模式。完善课堂教学内容,从单纯的体育观向系统化教育观转化;充分利用体育竞赛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精神和品质;重视体育与劳动的关系,在劳动中享受创造型体育的乐趣;发掘志愿活动中的体育元素,弘扬奉献型体育精神;重视社团对体育的促进作用,感受互助型体育的魅力;拓宽体育环境,营造一个“终身体育”的大氛围。

二是构建“青春绽放”美育模式。让学生认识美、体验美,深入生活感受美,融入社会欣赏美,发挥才干创造美。

三是创建“小鲁班”劳育模式。细化劳动要素,以活动为载体,注重劳动中的行为养成和品质培育。以劳树德,在服务校园和服务社会中培育美好品德;以劳增智,在耕读活动和技能训练中培育有为本领;以劳强体,在体能锻炼和仪态塑造中培育健康形象;以劳育美,在阳光自己和点靓生活中培育文明修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