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人理念 六维系统 三元生态

吉林女子学校:“三全育人”造就“秀外慧中,智德婵媛”之才

发布时间:2022-11-08 作者:王福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职业院校“三全育人”案例(8)

1907年,吉林女子学校破茧而出。文献《东三省政略》记载:“吉林向无女学,是校开而女子向学之风为之兴起”。吉林女子学校是拥有115年历史文化积淀、专门培养女性人才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占地15万平方米,建筑7万平方米,教职员工352人,学生3100余人。学校以“秀外慧中,智德婵媛”为核心,确立了“全人教育”理念,搭建了“六维系统”,营造了“三元生态”,形成了理念引领、系统运维、生态共生的“三全育人”格局。

确立“全人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吉林女子学校立足于根本任务、体现于历史传承、落脚于女性特色,借鉴吴贻芳的女子“全人教育”思想,从传统文化中提炼“秀外慧中,智德婵媛”的育人理念,确立了思想教育与专业建设并重、文化素养与专业技能并举、传统文化与女性文化融凝的新时代、新内涵、新女性的“全人教育”理念,即希望学校能够培养出外表秀丽、内心聪明、智慧谦德、姿态优雅的女孩,细化并拓展了打造“职业女性、智慧女性、通才女性、诚信女性、高雅女性、幸福女性”的人才培养目标。

打造“六维系统”,构建“全员育人”格局

吉林女子学校以系统观念全面加强“三全育人”的顶层设计,系统布局,按作用分工构建了“六维系统”。一是学校党委建立由党委委员、党支部委员、思政课教师共同组成的育人核心系统;二是由课程育人群体、心理育人群体共同组成的共育系统;三是由科研群体、实践育人群体共同组成的协作系统;四是由管理育人群体、服务育人群体组成的协同系统;五是由文化育人群体、网络育人群体组成的交互系统;六是由资助育人群体、组织育人群体组成的互补系统。各系统以“系统眼光”和“系统自觉”,从强化体制机制、项目布局、队伍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系统布局,自觉地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系统化,理论与实践系统化,育德与育心系统化,课内与课外系统化,线上与线下系统化。从而将“系统育人”从意识态度层面,提升到能力层面,协同构建了有助于相嵌、链接、互补、共生的教育合力的育人体制。充分发挥了各部门、各科室、各系统的教育执行力、影响力和作用力,形成了多向互动、整体联动、纵向滚动、横向脉动的“三全育人”系统格局。

形成“三元生态”,营造“全方位”育人群落

为畅通“三全育人”实践路径,基于对政治与思想修养、人文和社会精神、劳动和奉献精神、创新和创业精神、道德与工匠精神的群落化培植,学校将制度和组织层面的“六维系统”通过整合和通道铺设,转化为“三元生态”。即从“根、干、枝、叶”“时间、汁液、阳光”打造育人之树,形成了总体目标与各分项目标有机融合、互为补充的育人生态。一是搭建以立德树人、吴贻芳“全人教育”、中华优秀女性文化、女校百年历史文化、家庭文化、网络文化融凝的古今融通的“文化生态”;二是搭建由历史、精神、职业、特色、器物五大要素相互整合,“知、广、意、行、悟”相互作用、内生共长的“内生生态”。三是建立以年级更迭为动态体系的“感觉、感知、感悟”的“PEC”育人模式,以“三知、三行、三悟”为要素,以“悟”为核心的“历时生态”。

“系统”与“生态”共生,推进“全过程”育人

一是在文化生态中,学校以校门、人工湖、运动场为中轴,分左右进行文化布局。左侧自北向南分别为淑女阁一、淑女阁二、毓秀阁;右侧依次为书香阁、双馨阁、艺雅阁、智雅阁等。人文美的寓意书立、理念美的女性文化广场、历史美的校史长廊、神功美的文化石雕、自然美的寓意园林将这些横纵建筑连接成了一个有机整体,整个校园便浑然天成出一个“女”字,既有老子“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境界,又有王阳明格物致知的睿智达观,兼有陶渊明悠然南山的闲适超然,呈现了“虽有人作,宛自天开”的艺术境界。二是在内生生态中,学校通过对国家指定课程进行添加女性元素的定期调试、出版《女性成才指南》等13门文化教材,开设茶艺等40余门实践课程“知达”女性文化,通过建设智慧书法等53个智慧教室“广普”女性品质;通过编撰《文化百年》,组建文化讲堂,“意蕴”女性底蕴;通过设计“德艺双馨、靓丽女孩”系列活动,“行从”女性素养。培养了学生阳光心态、生活品位、高雅情趣,打造了外在美、内在美、人文美、和谐美的育人生态。三是在历时生态中,学校从走进学生心灵入手,创建了“感觉、感知、感悟”的“PEC”育人模式,从学生心灵发生和渐次发育入手,建立以年级更迭为体系的“三知”“三行”“三悟”的“历时生态”。具体来讲,在一年级开展“认知自我、认知女校、认知专业”的“三知”工程;在二年级实施“知行女性文化、知行传统文化、知行企业文化”的“三行”工程;在三年级搭建“感悟工匠精神、感悟工作岗位、感悟创业能力”的“三悟”工程。通过“感觉、感知、感悟”的认知推进,学生在情境中感觉、在学习中感知、在体验中感悟,使学生涵养了品格,提高了素养,成就了出彩人生。

学校通过强化一种育人理念,打造一种育人格局,创建一种育人系统,搭建一种育人生态,形成一种育人合力,使“钟灵毓秀”成为吉林女子学校的代名词,“秀外慧中,智德婵媛”成为女校学生的亮丽名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