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金”的人格 “铁”的纪律 “美”的形象 “强”的技能 “创”的精神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构建职教特色育人体系

发布时间:2022-11-09 作者:吴学敏 谢永华 陶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职业院校“三全育人”案例(11)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探索中国特色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和发展路径,争做职业本科教育“三全育人”的示范,在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探索有效的职教特色育人机制,培养“国家需要、社会认可、企业欢迎”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实现职教本科特色人才培养与职业教育发展建设双推双进。

凸显百年职教传承,提出特色育人标准

学校创始人黄炎培提出:职业教育要“服务社会”,将学生“发展个性、能力本位与全面发展”统一。黄炎培职教思想百年传承,形成完整的职教育人思想体系。学校以黄炎培职教思想中“金的人格、铁的纪律”育训标准为核心,以“敬业乐群”“做学合一”精神理念为根本,以“美的形象”“强的技能”育人模式为导向,将百年南工“职教救国”“以例示人”使命担当、“敢为人先”“与时俱进”教育追求,转化为人才培养“创的精神”,形成新时代特色育人标准,即培养“具有‘金的人格、铁的纪律、美的形象、强的技能、创的精神’”特质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金铁美强创”育人内涵,从要素间关系来看,“金”是引领、“铁”是约束、“美”是内需、“强”是核心、“创”是发展,共同服务“立德树人”,推进“三全育人”,落实“五育并举”。

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全域融合人才培养

“传”“创”结合、全员育人,建立价值实现、融合发展的传统与现代教育资源互补机制。在思想层面:形成育人共识。挖掘“金铁美强创”特色育人内涵的5个方面、5个核心要素、25个基本点;开设“书记第一课”,成立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习社,举办“职教大讲坛”,建成校训石、百年赋广场等,选树“金铁美强创”师生典型。在理论层面:创新育人研究。开发黄炎培职业教育文库,自编职教育人系列教材,编印《文化手册》《文化育人案例集》,设立教研教改专项课题;建成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院、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学术中心和工匠精神研究与实践中心。在实践层面:弘扬时代精神。开设《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解读》课程,探讨百年职教思想的时代价值;将校史校情、职教文化融入“五育”,“金铁美强创”特质嵌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匠精神培养,融入“敢为人先、责先利后、敬业乐群、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南工精神。

“教”“育”合一、全程育人,优化素质提升、师资保障的同向同行协同育人互动机制。推动育人设计一体化。“金铁美强创”育人标准嵌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育人各元素贯穿专业基础课程、核心课程、拓展课程,落实专创融合,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美育、体育、劳育纳入学分;成立素质教育“五大中心”和精英人才学校,实施跨年级、跨专业人才培养。推动育人实施一体化。打造“明师德、善育人;精教学、强技能;敢创新、能科研;通市场、懂行业”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专任教师担任班主任、社团指导教师等育人工作量占个人绩效8%;完善“五育并举”课程体系,实施人才培养进阶工程。推动育人评价一体化。评价体系“理论课程+实践课程”各占50%,第二课堂成绩单纳入学分,职业素养纳入顶岗实习考核;通过综合素质评价改善学生评价生态,采用“基础性素质+发展性素质”评价框架,促进学生全面且个性化发展,破除“唯技能化”倾向。

“校”“企”合作、全方位育人,完善产教融合、多元主体的无缝对接育人评价互通机制。实现校企全面对接。建设“技术联盟、协同服务、双创孵化、国际伴随”四类校企合作平台,实现校企间专业对接、项目驱动、区域就近、互补共赢。实现校企全面融入。建立企业专家库,聘任产业教授,行业企业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方案制定、专业建设、教材选用和质量评价。实现多主体全程监测。将“金铁美强创”培养标准融入教师、学生、企业、家长共同参与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开放人才培养质量评价过程,依托信息化数据分析平台,实施分类参与、实时反馈。

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科学发展创新理念

赋予传承百年的职教理念新时代内涵。“金的人格、铁的纪律、美的形象、强的技能、创的精神”源自黄炎培职教思想精髓,蕴含百年未变的“职教强国”初心,彰显新时代职教人才服务“中国创造”的决心。历史词汇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形成具有历史延续性、社会时代感和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特色的育人理念,并细化为系统化的育人要求,将校史校情、职教文化有机统一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具体实践中,打造了南工特色育人方案,实现了历史传承与时代要求的有机统一。

构建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育人机制。学校在育人工作顶层设计层面突破了职业教育普遍存在的育人与育才割裂、教育与教学分离的困境,用“金铁美强创”育人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形象化、具体化、特色化。构建育人指标体系,将育人各元素贯穿到专业基础课程、核心课程、拓展课程的课程体系,渗透到课程思政的教学过程,浸润于双创教育体系,融汇到美育、体育、劳育全过程,建立了职业院校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职业教育“三全育人”有效机制。

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多元主体”评价体系。在充分考虑人才培养的多元诉求基础上,打造企业、社会、家长、学生多元主体参与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立企业人员参与的专业建设委员会、从企业聘请兼职教师,对课程建设的理念、目标、内容、资源等进行全过程评价,将学生职业素养和技术技能作为重要评价指标,推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持续提升。这一评价体系的构建使人才评价更为全面和科学,保障了人才培养高质量,提高了学校的社会认可度和美誉度。

目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已将“金铁美强创”特色人才培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切实引导学生全面提升职业素养,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近年来,学校具有“金铁美强创”特质的“美德学生、见义勇为青年、科创达人、优秀志愿者、文体之星”等层出不穷。依托全国首家“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和职业教育孔子学院,中国特色的南工育人方案将在全球得以推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