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高校工作崭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1-23 作者:郭新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恢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高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谱写新时代高校工作崭新篇章提供了行动指南。

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高校工作各层面全过程。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政党,伟大政党创造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总结我国高校发展的历史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高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全面准确领会好、落实好“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要论断。高校要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坚定不移开辟新的发展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办学综合实力。要坚定不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基础研究,持续推进有组织科研,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和战略必争领域,提升基础研究自主布局、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产生重大原创成果,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突破。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落实人才队伍建设战略举措,在关键核心领域加快培养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激励高等教育工作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定不移引领青年学子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激励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我们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第一时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实施有温度的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激励青年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不断成长。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嘹亮号角。高校要将师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心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高等教育的办学方向、重要使命、战略基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有效的举措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郭新立,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大学党委书记】

原载2022年第21期《中国高等教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