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珠海部分学校试点开展“光脚行动” 提升学生卫生意识

发布时间:2022-11-24 作者:刘盾 吴祖儿 王雅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秋季学期,广东珠海部分学校试点开展“光脚行动”,鼓励学生们在校内脱去鞋袜,更好地放松身心、释放天性。“光脚行动”能够提高学生公共卫生意识,推动打造“无尘教室”。通过实行“光脚行动”,学生们更加爱干净,爱护环境的责任感不断增强。下课的时候,学生们不仅放心地光脚与地面亲密接触,还一起坐到图书角旁的地上阅读,尽享自然时光。

“穿鞋子闷了一天,光脚透透气,觉得很舒服、很好玩。”珠海香洲区广昌小学一名学生提起“光脚行动”时,脸上挂满了笑容。在教师杨玉娟的带领下,该校四年级(2)班开展“光脚行动”试点活动。每天下午课间休息时间,全班同学集体光脚活动;每天中午在校午托的学生,光脚活动10分钟后才进行午休。

珠海斗门区井岸镇第一小学还将“光脚行动”带出教室。为了给“光脚行动”创造更宽广更干净的环境,学生们把教室外的走廊也打扫得一尘不染。原本不愿意光脚的学生,现在也能放心地撒开脚丫玩耍。

202班和504班是珠海高新区唐家小学“光脚行动”的试点班级。下课铃一响,学生们迫不及待地光着脚蹦蹦跳跳起来。“踩在地上很凉爽,很好玩!”504班的学生表示,“光脚行动”让教室很干净、舒适,像是在家里一样轻松自在。

梅华中学805班班主任曾培栖精心设计“光脚活动”细节。曾培栖发现,因为“光脚活动”,学生们会认真仔细地清理班级的细碎垃圾。805班的学生彭曌说:“‘光脚行动’让我最大的感受是腿部的放松,此外,我还感受到地面的干净。脚踩在地上,却没有感受到任何异物。”

光着脚上课在珠海金湾区南新小学也受到了许多学生的喜爱。学生们纷纷说:“光脚上课的感觉很放松,就像在家里一样。”“喜欢光脚上课,精神更好了,上课气氛更快乐了。”

为推动校园独特文化建设,许多试点学校还将校园、班级特色融入“光脚行动”。南新小学专门在校园里铺设一条干净的“光脚”大道,学生们在每天放学时光脚走出课室。

梅华中学的曾培栖还将梅华中学的特色“十指操”和“光脚行动”结合,形成独特的班级活动。班级学生张瑶说:“在日常生活中,光脚为我们带来的好处有许多,例如增强体质、增强灵活性……在教室里光脚行走,也是代表着同学们之间的信任以及对‘无尘教室’的放心,是大家团结友爱的表现。”

“光脚行动”一方面“接地气”,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和身体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促进学生更加重视打造“无尘”课室,培养劳动意识,促进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如今,形式多样、时间安排灵活的“光脚行动”正在珠海不断推广,受到师生欢迎。(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吴祖儿 王雅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