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中医药大学:爱心服务暖心更贴心

发布时间:2022-11-24 作者:尹晓军 张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长江雨课堂”使用教师668人、覆盖393个教学班,共计11401名学生;“清华在线”综合平台目前累计访问人次7250503、登录总人数12262人,被访问课程752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中27门课程开设SPOC教学,发布课件总数共计297个、学习课件52310人次……

这组数据是甘肃中医药大学10月29日统计的线上教学情况。连日来,在做好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该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模式,866门课程同步线上教学,保证了教学有条不紊地进行。

云端课堂有实效

10月7日,学校实施全面封闭管理后,和平校区校医院办公室副科长、第一临床医学院诊断教研室教师杨宏强就主动请缨,申请驻守和平校区,每天平均接诊30到40人。

尽管每天很忙,但杨宏强还坚持给医疗保险专业2021级学生上《诊断学基础》课程。为了让学生沉浸式感受教学的真实场景,她每节课都坚持在教室里进行线上教学,一笔一画书写板书,对着摄像头认认真真讲好每节课。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又是一名教师,越是危险越不能退缩,我应该坚守在一线。”许多师生不知道,杨宏强是带着上小学一年级的大女儿坚守在工作岗位的,经常忙得顾不上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和她一样,学校各分段式教学医院担任教学任务的医务工作者在完成临床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多平台、多途径坚持完成线上教学工作,确保了线上教学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同时,各教学单位还积极开展教学研讨和交流活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我们在线上随机督查中看到,个别教师引入英文教学场景资源,活跃了课堂氛围。部分教师在教学中适度穿插、选做试题,讲练结合,有的教师在重难点处与学生互动,弹幕交流,了解隔屏教学效果,整体线上教学过程井然有序。”学校校长赵继荣说。

校园活动花样多

配音大赛、宿舍才艺大比拼、线上太极拳、快板教学……疫情封校期间,学校举办了多姿多彩的线上文体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不断增强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学校第二附属医院临床教学部邀请精神心理专业副主任医师郭霞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容易产生的心理障碍,对全体实习生进行科学引导,提升心理免疫力,积极乐观应对疫情。

“专业的心理辅导,加上形式多样的艺术表演,彰显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团结向上、乐观自信的优秀风采,消除了学生的心理包袱。”郭霞说,心理学社还通过教授制作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手抄报等,引导学生保持身心舒畅,为疫情防控筑牢了精神防线。

而中医临床学院则组织学生志愿者在学校百草园开展挖黄芪劳动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劳动精神,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劳动实践,热爱劳动,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和成就。

连日来,学校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陆续开展线上学术报告、考研分享、就业指导、创新创业培训、特长才艺展示、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以及相关知识宣传、心理健康咨询等274项活动,让全校师生在战“疫”中切实感受到学校的关爱与温暖。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校领导和老师们不辞辛苦坚守岗位,确保了我们的安全,为我们的学校点赞。”该校研究生郭涛说。

谋好就业促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怎样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顺利牵线搭桥?

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建立用人单位库,目前已完成近1000家单位。同时,引导学生充分了解就业形势,树立科学就业观,并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为毕业生解析就业政策、开展招聘就业咨询等服务,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药学院邀请天津红日药业、陕西东科制药、江苏全亿健康、南京先声药业等企业在线上召开就业宣讲招聘会,为2023届毕业生提供了研发类等60余个就业岗位,涉及中药学、中药制药、药学等相关专业领域。

10月30日,学校采用“互联网+就业”的模式举办了2023届毕业生秋季空中双向选择洽谈会,为广大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全程无接触、高效智能的招聘服务。据统计,本次空中双选会当天吸引了全国10余个省市122家单位报名参会,毕业生注册参会人数近3000名,简历投递量超10000余份,有200名学生与用人单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毕业生就业是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检验标准,我们要以强有力、突破性、组合式的措施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该校党委书记王学军说。

近期,该校师生在各类比赛和评奖活动中斩获佳绩的好消息也源源不断吹来,吹散了疫情笼罩下的阴霾,给人以欣喜。

该校博士生导师、第二附属医院院长谢兴文,中医临床学院教师、医学博士秦大平在2022年甘肃省五一劳动奖和甘肃省工人先锋号评选活动中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

中西医学科带头人戴恩来教授主编的图书《中医中药在身边》入选2022中医药科普人物和科普作品;

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饮片质量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一届中药炮制学研究生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该校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药炮制学李越峰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团队8篇论文获奖……(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张倩)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