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省资溪县中专:做亮党建品牌 点亮师生梦想

发布时间:2022-11-25 作者:徐光明 敖小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去年暑假,我约好几位同学打算去南昌就读职业院校,是班主任主动上门动员我们去现在的新校区看看。一走进校园,就被美丽温馨的校园环境和功能齐全的教学设施所吸引。我感觉很幸福,觉得当初的选择是对的。”在校一年来,江西省资溪中等专业学校2021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李凯对学校的变化十分感慨。

绿树如茵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鲜艳亮丽的塑胶运动场、现代化的图书馆、实训室和艺体馆……资溪县委、县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投资了1亿多元,新建了占地65亩的资溪县中专新校区。该校也配齐配强了校领导班子,并通过省招、校园招聘、人才引进等多种方式吸引了30多位素质较高的教师来校任教。

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资溪中专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以党团带动、科室互联、活动牵线、文化熏陶等形式充实“三全育人”工作内容,广泛开展了党建品牌创建、党建带团建等系列活动,着重在“习惯养成”“信心培养”上下功夫,培养德技兼修的新时代中职生。努力探索实现德育最优化的途径,该校充分发挥全市中小学校党建示范点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不断凝聚学校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打造开拓创新、师生信赖的领导班子,积极构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德育模式。

党支部要求每位党员结对帮扶一位青年教师,通过听课、评课、指导等途径,关心青年教师的师德、学习、工作等情况,了解、分析、研究结对教师的教学特长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指导开展教育教学实践、教育教学研究,帮助他们尽快成为师德好、教学能力强的优秀青年教师。该校党支部推行“两挂三谈”活动,即每个年级由一个支委挂点,每个问题较多班级由一个党员挂点;每天集会谈学生中的亮点,每个支委每周找一个问题学生谈话,帮助其解决学习或生活中的困难,支部每月找一个班级谈学生转变及成长的经验。

学校要求每位学生培养一种体育爱好,每天运动不少于一小时。以文明班级、文明寝室评比为抓手,让学生持之以恒的约束自己的行为,从而形成习惯。开展“夸自己”活动,要求每个学生在全班同学面前列出自己的优点及长处,大家热烈掌声鼓励,让学生勇于交流,激发自信。

2021级电商班学生俞某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初入校时,经常不按时就寝,甚至半夜外出。经过班主任耐心教育,悉心关怀,现在是学生会成员,遵规守纪的模范;2021级学生高闽杰在泰伯小学路口主动担任交通指挥员,维护学生安全,荣获 “每日英雄”称号。

学校每周每班要评出“学习标兵”“运动达人”“志愿模范”“身边好人”等典型、每月要开展主题活动、每学年学校评选“最美中专人”,并进行公示,集中宣传。通过形式多样的评选,让更多学生都有受表彰奖励的机会,找到在校的存在感。

如今,该校学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职业教育的沃土上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舞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敖小英)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