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陈红雷:为乡村孩子打开五彩缤纷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2-12-01 作者:徐光明 甘甜 敖小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家五代30多人从教,来自江西抚州市临川区第十中学的教师陈红雷,出生于一个教师世家。对比祖辈,陈红雷却认为自己是个不太安分的人。在教师岗位上接触到网络,一度停薪留职,到上海成为高级工程师。为照顾生病的母亲,重回家乡讲台,又通过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综合实践等手段充实自己的课堂教学,不仅打造了更加个性化,层次化的课堂,还成为国培计划国家库专家,省信息技术应用骨干教师……

陈红雷十几岁就踏上了讲台,他认为自己是个喜欢“折腾”的人,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20世纪90年代初,刚接触到计算机,就对信息技术“着了迷”。在家人的支持下,1993年他便拥有了人生中第一台计算机。在不断的摸索中,陈红雷自学了一些网络相关的技术,并在考证的过程中相继被深圳、上海的互联网公司看中。2000年,教完一届毕业生,陈红雷停薪留职,来到上海。

2009年陈红雷的母亲被查出胃癌晚期,陈红雷随即辞了工作,到南昌照顾病床上的老母亲。2010年,陈红雷重新回到了临川十中的讲台。

“日常工作中,陈老师很勤勉、进取,乐于帮助他人。”临川十中校长邱国文这样评价陈红雷。

在抚州临川区的教育系统,陈红雷的“知名度”也很高。近年来,临川在全域推进教育城域网建设,陈红雷被借调到临川区教育局电教馆,帮忙推进全区的信息化建设,并相继成为省信息技术应用骨干教师、“国培计划”国家库专家。

“全区大大小小的学校加起来有400多个。起初,不少学校用的还是投影仪,很多农村教师还不会用一体机。忙的时候,陈老师要一天接上百个电话,电话里解决不了的就自己开车到学校去。”临川区电教馆馆长赵凡说,“我们区负责电教的老师总共有300多人,全是他的徒弟,都有他的微信。大家一有问题就私信他,他可以说是我们临川区教育信息化的灵魂人物。”

除了是信息技术的能手外,在教学上,陈红雷也是能手,并且还能将两者结合起来,让信息技术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手段。现如今在乐安县大金竹民族学校教语文的邵静,亲切地称陈红雷为“雷哥”,并说自己是受“雷哥”影响,走上教师岗位的。

“每次上课前,我们都很期待前五分钟的导入环节,讲故事、放ppt、听歌曲或者是看一段电影……雷哥本人知识渊博、多才多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围绕这篇课文,你什么问题都能问,只要你能问倒我!’再刁钻的问题都被雷哥引经据典地娓娓道来,学生也开拓了思维方式,记住了文字背后的文化渊源。”邵静告诉记者,许多学生原来不愿意上语文课,后来他们都改变了这个观点,有的人还“迷”上了语文课,学生语文成绩得到普遍提高。

在邵静看来,陈红雷的每堂课就像是在开一扇新的窗子,里面是五彩缤纷的世界。

临川十中地处城乡接合部,留守儿童占比高达64.7%。陈红雷就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用父亲般的关爱温暖每一个孩子。下课后,他说得最多的话则是:走,我带你们去玩。运动场,他在带孩子们打羽毛球;音乐室,他在带孩子弹古筝;美术室,他在带孩子画工笔……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的大部分学生都来自农村。陈老师在大城市见过世面,回来后更用信息等手段弥补了农村孩子在知识、眼界方面的不足。”同在临川十中语文教研组的教师黎雪辉认为,语文课还是人生课,一个好的语文教师,对学生的一生的影响巨大,而陈红雷便是学生们眼中的好教师。(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徐光明 甘甜 通讯员 敖小英)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