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曾伏生:一位“个体户”的助学传奇

发布时间:2022-12-01 作者:程墨 刘建平 金骋怀 尚紫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从一条扁担挑货满街叫卖,创办胖子超市到发展集餐饮娱乐于一身的商业综合体,他曾被评为“全国光彩之星”“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

经商致富后,他不忘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乐于扶贫济困,资教助学。20多年来,他从捐助一名失学儿童起到捐资500多万元,累计资助了近300名寒门学子,助力乡村振兴,文化振兴。

从一个人做好事,到影响带动一大批员工参与,他组建了胖子爱心服务队,奉献在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这片大地上,爱心温暖了一座城。

他就是通城县状元楼酒店经理,胖子爱心服务队带头人曾伏生。

曾伏生今年56岁,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人。因为家境贫困,他高中没毕业就辍学打工,挑着酒糟走街串巷叫卖。1991年,曾伏生来到湖北,在通城县只身打拼,摆地摊、办超市、投资兴建商业综合体。深耕通城数十年,事业成功的同时曾伏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扶贫济困,成为湖北通城“助学第一人”。

助学爱心源于一次家访。2003年秋的一天,曾伏生偶尔听人谈起,通城黄袍山区有一些儿童,因家贫失学。他的心被刺痛了,觉得必须为孩子们做点什么,于是他独自骑着摩托车不顾山路崎岖,奔波几十里,逐一寻访这些失学儿童。当目睹一个个实际场景,并全面深入调查了解后,曾伏生心里隐隐作痛,为这些孩子受家庭条件限制,及山高路远导致就学困难而忧虑不安。

返程后的当天晚上,他以县个协副会长的名义召集了40多位个体老板,发起助学募捐活动,前往黄袍山区开展助学活动,让10多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看着孩子们开心的笑脸,他也从中体验到了助人的快乐和成就感。从那时起,他常以个人名义,帮助家贫困难的学子,并认领了10个孩子,每年提供学费、生活费,还经常捐赠生活、学习用品,直到全部高中毕业。

受助学子中,有个叫杨繁的学生,来自特殊教育学校,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父母没文化,在家务农,收入微薄,生活困难。孩子有志气,想读书,虽然花费十分努力才有一分进步,但还是不愿放弃。父母也没有放弃她,再苦再难也要送她读书。在捐助活动现场,杨繁捧着捐助的现金和礼品,感动得掉了眼泪,激动地说:“在好心人的善心帮助下,我感受到了坚持的意义,也绝不会让父母的苦心白费!”

曾伏生家里面还珍藏着一大摞由众多受助学生发自内心的感谢信,许多如今已走上工作岗位的孩子,向曾伏生报告近期的生活工作状况,表示不会忘记他的恩情、教导和嘱咐,会好好工作,知恩图报,为社会多做贡献,做一个像他一样有爱心的人。

在曾伏生眼中,比起寒门学子面临的困难,他的帮助微不足道,认真做这件事,就是想为孩子们点亮一支蜡烛,让他们感受到社会温暖,从而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人生。

多年来,曾伏生热心资教助学,为贫困学子捐款捐物100多万元。尤其是2016年以来,他每年资助30名左右的考上重点大学的通城学子,并邀请他们和家人聚餐。他还建立了一个优秀学生交流群,每年都会利用假期邀请他们吃饭交流。

为了带动更多人做公益,曾伏生发动集团员工,成立了胖子爱心服务队。2016年,他个人出资,以状元楼酒店的名义,创设了一个以“助力通城学生 成就国家栋梁”为主题的爱心助学项目。

谈起举办活动的初衷,曾伏生说:“我吃过没有文化的亏,所以我特别尊敬文化人,年纪越大越相信知识改变命运。这也是我建设状元广场、资助贫困学生的原因。”

2020年高中毕业生陈牡秀现就读于浙江工商大学。她说,当曾伏生带人将奖励送到她家时,她和亲人都非常自豪。“我家条件不好,但我相信知识改变命运。”陈牡秀说,希望将来报效国家、回报社会。

据了解,从2016年第一届到2022年第七届爱心助学项目,累计资助了258位优秀学子,活动总投入180多万元。(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刘建平 金骋怀 尚紫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