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外语外贸职院:创新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制度 打造精彩网课

发布时间:2022-12-09 作者:周少良 廖璐 甘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少良 廖璐 记者 甘甜)“我在你们的家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向同学们问好!”近日,江西外语外贸职院援疆教师解新华与学生进行视频连线,以“我自江来·躬耕山海”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近来的见闻感悟。

江西外语外贸职院电子商学院副教授解新华,作为电子商务领域的专业人士,对口支援阿克陶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任教江西外语外贸职院十余载,他在课堂中风趣幽默、因材施教;科研中,躬身钻研,取得硕硕成果;带领学生驰骋赛场,屡获殊荣。如今,他赶赴新疆,身兼数职,在这些角色中,他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做尚德之师”是江西外语外贸职院教师的共同座右铭。

近年来,针对教师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现象,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积极探索教师评价改革,通过多主体参与、多举措监督、多维度评价、多形式考核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改革,引导教师增强教书育人主动性,以言传身教做好学生领路人,以真抓实干提升教学实效。

学校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第一标准,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在教学、科研、育人等不同的评价内容和维度中,均设置了师德师风评价标准,带动了一批像解新华这样的老师,走出只在文件中学习师德师风的纸上谈兵困境,转向投身教学、科研、育人的广阔舞台,践行师德师风。

师德师风的转变,带来了老师们在课堂教学的精神面貌、教学方法、内容设置等全方位的改变。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有段时间学校的部分课程采取线上授课形式,网课开始之前,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学生李祎雯提出了担忧:“看到网上很多人说‘网课=水课’,我们专业对实践的要求又比较高,所以刚开始也蛮担心的。”

让她没想到的是,老师线上上课一样结构清晰、要点明确,甚至考虑到了专业课程的实践需求,引导学生们策划实施了云端线上的校园网络文明主题实践,将文化产业管理、多媒体展示技巧、大型活动组织与管理这些课程的技能点都融入了这个实践项目里,巩固了专业技能学习效果,还让学生们了解了网络文明该怎样做,新时代大学生的数字素养该如何提升。“学校让我们给老师教学质量评分,全班都忍不住为老师点赞。”李祎雯说。

李祎雯提到“给老师教学质量评分”,是因为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不仅有学生评价,包括了督导评价、同行评价、教师自评等多种形式。学生评价是指学生网上评教,占比30%;督导评价是指督导通过查阅教师的教案、课件,每学期对每位教师推门听课2-3次,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占比20%;同行评价包括教研室主任评价和二级学院院长评价,各占比20%,侧重教学质量考核及教研室、部门工作的参与程度;教师自评是指教师本人对自身的教学工作进行自评,占比10%,多主体参与的评价体系充分考虑到教学工作各主体的感受和体验,做到了全面性、客观性。

与此同时,教学质量评价不局限于某个方面,而是包括了师德师风、教学规范、教学运行、课堂教学效果、教学改革与创新、教学获奖等多个维度,每一个评价指标都有具体的量化标准和分值,这就让老师们有了具体努力的方向,精彩课堂打破了学生们“网课=水课”的偏见。

自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实施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改革以来,该校师资队伍建设实现了新突破,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持续提升,2020年,学校新增一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商务英语口语与实训》和15门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荣获江西省防疫期间职业院校线上教学优质课评选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学校整体育人成效更为突出,2022年7月,学校在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以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和3个三等奖的佳绩,被组委会授予“最佳进步奖”。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提高,成功入围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正式进入高职院校“国家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