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武大病毒学最新研究:首次揭示蝙蝠MERS相关冠状病毒受体

发布时间:2022-12-09 作者:程墨 吴江龙 尚紫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吴江龙 尚紫荆)日前,Nature(《自然》)期刊以长文形式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严欢研究组在病毒受体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MERS冠状病毒在蝙蝠中的近亲病毒使用ACE2作为它们的功能性受体》。

据介绍,21世纪以来,三种β属冠状病毒(SARS-CoV,MERS-CoV,SARS-CoV-2)在人群中引发了三次重大疫情:即非典(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以及新冠(COVID-19)。冠状病毒通过识别细胞表面的受体分子进入宿主细胞,故受体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病毒的宿主范围,组织嗜性与传播能力。因此,成功鉴定冠状病毒受体并建立相应感染模型对揭示病毒感染与传播规律、评价病毒致病力与宿主免疫反应,以及开发疫苗与抗病毒药物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揭示了两种蝙蝠MERS相关冠状病毒(NeoCoV和PDF-2180)的功能性受体为ACE2,解析了这两种病毒与受体结合的复合体以及PDF-2180刺突蛋白三聚体的结构,提示了这一类病毒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威胁,并为MERS-CoV的蝙蝠起源假说提供了新的支持证据。该研究成果有助于进一步促进针对使用ACE2受体的MERS相关冠状病毒的基础研究,并为相关疫苗与抗病毒药物的研发奠定基础。该研究涉及的所有感染实验均使用低风险的假病毒,并未涉及冠状病毒真病毒以及对真病毒进行遗传改造。

据悉,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大学新冠肺炎研究专项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重点研究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资助。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泰康生命医学中心严欢研究员,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王祥喜研究员和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化学系David Veesler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熊清、硕士研究生马成鲍、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曹磊副研究员和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化学系M.Alejandra Tortorici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