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南师范大学“派康医疗”团队斩获全国金奖

发布时间:2022-12-12 作者:曾海盈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海盈 记者 刘盾)利用光声成像技术,只需15秒就能实现整个手部的三维扫描……近日,在线上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华南师范大学生物光子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王巍带领“派康医疗”团队,参加高校主赛道研究生创业组角逐,斩获全国金奖。

“派康医疗”团队创新创业项目“派康医疗——新型精准影像诊断技术的开拓者”,以国家“精准医疗”计划为指导,依托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十余年的光声影像设备研发经验,开创性提出结合光学、声学优势的光声成像技术。同时,团队还致力于开发针对于小动物、人体皮肤、消化道以及其他脏器等组织的血管形态、功能进行定量检测的影像设备。

项目应用的核心技术——光声成像技术,具有无标记、高分辨、大深度等优势。光声成像技术结合了传统的光学和超声学的原理和优势,无须造影剂,就能无损地检测深层组织的血管形态。这有效补填了光学成像和超声成像在深度和分辨率上的不足,突破了目前科研和临床上光学技术“看不深”、超声技术“看不清”的技术瓶颈。

快速大视场高分辨率的光声/超声扇扫成像装置及其方法、一种基于光声效应高精度测量超声场分布的装置及方法……“派康医疗”团队致力于技术创新和开发,形成一定的技术壁垒。目前,团队共申请38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11项已获得授权。

将核心技术进行集成并实现落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前期研发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理论通了,但更困难的是工程性问题。”项目负责人王巍表示,在将实验室里的技术推广到产业转化过程中,当时的市场并不能满足团队项目所需器件、参数要求等。团队主动出击,与相关企业探讨专业技术方案,并进行实地考察,经过反复试验后才使技术达到标准。

熊科迪是华南师范大学激光生命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作为指导教师之一,他为团队提供设备开发的硬件和软件指导,包括控制设备、采集数据、处理图像等。华南师范大学为“派康医疗”团队项目提供人财物支持。为团队配置科研教师等人员,促进团队分工更加细致明确。此外,华南师范大学“攀登计划”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等,助力项目的孵化和成长。“派康医疗”团队还借助学校实验室先进的设施设备开展科研实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目前,团队项目实现落地转化,团队已获批科技项目资助1400余万元,产品管线分别涉及动物光声成像科研设备、皮肤医疗影像设备及消化道医疗影像设备。其中,在销科研设备已产生800余万元营收,医疗管线产品分别处于样机和实验室阶段。依托“蓝海人才计划”,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将“派康医疗”团队全职引进,创业团队落地广东光声科技有限公司。

华南师范大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在平台搭建、学科融合和实践训练等方面打造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学校积极搭建创新创业的实践平台,举办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华南师范大学不仅在校内开设创新创业课程,还与校外企业共建联合培养和创新基地,让学生“走出去”感受企业文化。

据悉,华南师范大学现为教育部“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厚植培育创新创业成果的沃土。在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华南师范大学取得1金1银5铜。其中,博士研究生林佳带领的“佳材锂能”项目团队获得银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