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张红光:特殊时期,每天与学生“空中杂谈”一小时

发布时间:2022-12-12 作者: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施剑松)11月下旬以来,首都高校进入应急封闭管理状态。实验受影响、毕设有压力、工作不好找……焦虑的情绪在学生们心中蔓延。为了帮助学生们缓解焦虑情绪,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生命学部汽车工程系教授张红光每天坚持用一小时的时间,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面向课题组的学生们开设“空中杂谈”活动,在讲故事、闲聊天、话家常的氛围中,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释放压力、缓解焦虑,学会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顺境和逆境。

“作为学生们的导师,不能只注重学生们的学业成长,也应该关心学生们的心理建设。为学生们搭建‘空中杂谈’这么一个可以放松倾听、自由倾诉的平台,是我的本分,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我不去做,或者推托给学生辅导员和心理教师去做,我会觉得心里不踏实。”张红光说,“我想让被各种焦虑情绪困扰的孩子们都知道,有事儿我们可以一起面对、一起扛,静下心来,一切都会好的。”

学生们自愿参加、自愿发言,是“空中杂谈”开设之初就坚持的原则。张红光说:“这个平台是为了给学生们释放压力、缓解焦虑而开设的。如果硬性要求学生必须参加、必须发言,无形中就会带来压力,那就跟我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主题“三观”要正,尽量避谈学术,这是“空中杂谈”自开设之初就坚持的又一原则。课题组2019级博士研究生许永红细数每次“空中杂谈”的主题:“无论是张红光老师自己主讲,还是他邀请校友、业内朋友来主讲,选择的主题都是轻松愉快、满满正能量的,像体育运动、人文地理、求学之路、创业经历、留学生涯、行业动态等,都是我们很喜欢的主题,也是这个时期我们最需要的主题。”

三轮21回“空中杂谈”不间断地开展下来,张红光从来没有问过学生们喜不喜欢参加“空中杂谈”,也从来没有刻意观察过谁来谁不来。因为在他看来,“问”或者“观察”,这些都是会给自己和学生们带来焦虑情绪的“坏”因素。“从每天可观的‘上座率’来看,学生们是喜欢的,因为这里是让他们内心可以平静下来的港湾。”

现在,不但张红光课题组的学生们喜欢,一些校内其他课题组和兄弟高校的师生,看到张红光朋友圈里关于“空中杂谈”的预告后,也加入了这一场场可以释放压力、缓解焦虑的畅聊。

记者了解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缓,“空中杂谈”在不久的将来会与学生们暂别。谈到未来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目标,张红光的回答很简单:“未来几年,我就想认真上好每一门课,善待每一位学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