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首届乡村振兴论坛

田家炳基金会“中西部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计划”论坛同期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6 作者:赵秀红 杨芳菲 王成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秀红 通讯员 杨芳菲 王成龙)12月15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首届乡村教育振兴论坛暨田家炳基金会“中西部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计划”论坛在线上顺利开幕。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舒刚波、田家炳教育基金会董事局主席田庆先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于京天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于京天首先强调了乡村教育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向田家炳基金会给予中国教育特别是乡村教育的无私帮助表示致敬。他指出,乡村要振兴,教育需先行。举办乡村教育振兴论坛就是要分享各地各校在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理性思考与成功经验,更好地明晰今后工作的思路和方向,同时回顾了田家炳基金会“中西部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计划”的办学历程,并对该项目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最后,于京天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要有首责意识,社会各界要伸出援手,切实为乡村学校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和给予真诚的帮助;第二,要客观认识乡村教育的短板弱项、发现和珍惜乡村教育的特殊优势,主动融入教育数字化战略,借用好外部优质教育资源。第三,乡村校长要主动思考如何适应时代之要求,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闯出新时代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田庆先指出,“中西部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计划”根本目的是改进乡村学校的办学品质和提升校长的办学治校能力,改变乡村教育面貌。他强调,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基金会工作重点从校舍设施支持转变为教师培训及学生品德培养,多元化的项目投入得到各地教育厅、教委和大学院校的大力支持,基金会将继续立足香港,面向祖国,秉持田家炳先生“中国的希望在教育”的价值理念,致力“促进道德教育,弘扬中华文化,融合世界文明,以提升中国的教育素质,贡献国家”。

舒刚波指出,田家炳基金会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切实提高了农村中小学校长办学治校能力,培养了一批农村教育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希望田家炳基金会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单位密切合作,进一步发挥“中西部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计划”等乡村振兴专项培训计划的平台作用,使乡村教师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莫景祺和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戚业国分别围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推进中小学课程实施”“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和策略”作了主旨报告。

此次论坛为期两天,聚焦乡村教育振兴主题,包含了主旨报告、中西部乡村校长论坛、云端现场教学、专家点评、互动交流等形式和环节。500余位中西部乡村中小学校长同步收看了本次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报告,包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结业的田家炳基金会“中西部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计划”往期学员等,以及教育部定点帮扶的河北省青龙县、威县,西藏萨嘎县,青海省囊谦县、曲麻莱县,江西省上犹县,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鲁甸县、巧家县等义务教育学校骨干校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