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时代北京“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2-12-26 作者:周晓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专章论述、专门部署,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地位愈发凸显,深度服务、有机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特征愈发鲜明。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对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再思考、再认识,是自觉从国家战略要求出发谋划和推动教育援藏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深刻领会新时代教育援藏的核心要求

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2015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改变西藏面貌,根本要靠教育。同年12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启动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2019年、2021年中组部、教育部多次进行专题部署。组团式教育援藏是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模式与援助模式的双重转换,注重发挥援藏团队协作效应,快速提升受援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充分发挥受援学校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整体助推西藏基础教育发展。

组团式教育援藏是增进群众福祉、凝聚人心的民生工程,是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政治工程,关乎国之大者。做好新时代教育援藏工作,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以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为纲科学谋划,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模式标准为基统筹实施,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要扎实推进。要凸显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发挥好教育援藏打基础、谋长远、补短板、惠民生作用。要有机融入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教育软实力提升,以扶智扶治扶技扶志为着眼点和突破口,增强教育援藏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作出新贡献,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上下更大功夫,在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上发挥更大作用。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北京教育系统以援藏、援疆等为重点,深化教育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援藏教师扎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发挥首都教育资源优势,与受援地干部教师同频共振,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任何一个思想观念,要在全社会树立起来并长期发挥作用,就要从少年儿童抓起。北京教育援藏团队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核心目标,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旗帜鲜明地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深度挖掘各学科所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学会责任担当。要注重思政教育方式方法,深入挖掘身边的思政资源,用新西藏的发展成就教育学生,用身边的英雄模范感染学生,用鲜活的案例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传承红色基因,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各族学生的自觉追求。

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新阶段援藏工作,要把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北京教育援藏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组织拉萨青少年赴京进行科技之旅、成长之旅、文化之旅,与北京学生开展结对认亲、文艺会演、体育比赛等联谊活动。依托互联网+,创新开展云上三交,组织两地各族学生广泛开展云合唱、云朗诵、云端同上一堂课等交流活动,拓展三交时空。充分挖掘首都丰富的社会资源为学生服务,如联合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依托珍贵的文物和史料开展云上宣讲,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积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优化三交育人环境,促进各族学生语言相同、心灵相通。通过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教育部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以核心素养导向为工作主线,对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教到什么程度给予了明确规定和具体指导。北京教育援藏团队要站在培养时代新人的政治高度,发挥专业优势,带领受援地教师深入研究新课标,准确领会每门课程的育人目标,深刻理解各学科的育人价值,做到教有据、学有法、评有尺,以培养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聚焦课堂教学主渠道,按照核心素养本位的特点规律深化教学方式改革,综合运用启发式、探究式、情境式、参与式教学,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引导学生在已有知识能力的基础上,通过实践获取、理解和运用新知识,在实践中建构、巩固、发展新能力,培养学生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推进教育信息化。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和动力引擎,线上线下融合已成为新时期常态化教育供给模式。北京教育援藏团队要把握好第四次教育革命大趋势,率先树立教育数字化理念,将数字教育由基本手段转化为基本形态,从而把数字资源的静态势能转化为教育改革的强大动能。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基础教育,带头探索双师课堂、融合课堂、智慧作业、个性化学习、网络教研等多场景应用。切实用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北京数字学校、西藏教育珠峰旗云等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服务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学习。把教育信息化作为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新时代教师队伍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队伍是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北京教育援藏团队发挥传帮带作用,着眼受援地教师成长,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彰显组团式教育援藏培育造血机制的价值追求,从根本上助力西藏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广大援藏教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受援地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认真落实四有好老师标准,做好四个引路人。要带头落实好西藏自治区党委要求,始终秉承师道,努力做信念坚定的表率;主动涵养师德,努力做道德高尚的表率;不断锤炼师艺,努力做传道授业的表率;自觉赋予师爱,努力做大爱无边的表率。要做受援地青年教师的知心人、引路人,在思想上引导、工作上指导、情感上关心,帮助青年教师打造过硬业务水平,锤炼高尚道德情操,让青春在立德树人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将教研科研融入教师成长和学校发展全过程。教研科研制度是我国基础教育的特色和优势,对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要加强受援学校教研基地建设,增强教研科研意识,点亮教学智慧、激发教学热情、唤醒创新潜能。要重视循证研究(evidence-basedresearch),将教研科研得到的证据置于组团式教育援藏和受援学校改进的核心位置,突出对专业理想和专业能力提升的引领作用,探索组团式教育援藏科研协同创新有效路径。要将首都教研科研优势与受援地教师熟悉教情、学情、校情优势有机结合,以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探索新方法新技术、提高教师专业能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重点,紧密联系教育教学一线实际开展研究,深化对教育教学规律性认识,探索适应新时代西藏教育发展需求的育人模式。

将教师培训融入组团式教育援藏全过程。教师培训是筑基固本、补短扶弱、提质增效,从根本上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一项关键工作。北京教育援藏团队要突出教师培训基础性、长效性作用,坚持不懈做实、做细、做深。要优化培训内容,聚焦教师专业发展核心素养和教育教学基本能力,引领受援地教师坚定职业理想信念,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学方式,突出实操、实用和实效。要创新培训方式,通过师徒结对、同伴互助、案例研究、专题研讨、学科工作坊研修、名师优课观摩、自我反思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将援藏教师的传帮带、同伴的陪助促和受援地教师的学练思贯穿始终,引导教师将培训收获转化为教学成效。要拓展培训资源,以请进来、走出去、网上学等方式,充分调动首都优质教育资源和专家力量,为受援地教师成长服务。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北京组团式教育援藏团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以首善标准奋力谱写教育援藏新篇章。

(作者周晓宇,系西藏拉萨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干部,北京教育援藏领队)责任编辑:吴绍芬(《中国民族教育》2022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