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抓住“达标工程”的机遇,提升中职校的基础能力

发布时间:2022-12-27 作者:邬宪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了《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达标工程”),这对全国的中等职业教育战线而言是一个“生命工程”,我们中等职业学校的校长要抓住机遇,全面提升中职校的基础能力

一、校长要提高政治站位

发展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是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教育强国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为了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适应多样化人才不同的成长成才规律,我们不但要发展高质量的高等职业教育,也要有高质量的中等职业教育,正所谓世界上没有一个职业教育发达的国家,没有中等职业教育;为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我们不仅要提供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而且要提供不同类型和能力的人同样优质的教育服务,使得人人都有致富的本领,这也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的宗旨。因此,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同等重要,是为多样化人才的成长奠定基础。

办学条件对中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在编写《新时代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蓝皮书》时做过调研分析,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虽然在提高,但是办学条件达标率总体偏低,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历史性原因,例如历史欠账,部分优质中职校升格,生均成本高于普通高中;其二是发展性原因,例如发达地区土地稀缺,欠发达地区师资贫乏,为了发展规模扩张导致生均指标不合格,不同主办者之间难以协调布局调整等。

因此,这次启动的“达标工程”为中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我们不能靠要,应主动作为。“达标工程”明确了政府和学校的职责,应在区域与行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中寻找自我的发力点,争取多方支持,赢得更好发展。

二、校长要做好系统规划

学校要按照国家、地方相关标准,科学制定和落实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确保学校基础设施与办学规模相适应。我认为“达标工程”对中职的达标要求可以分两部分:其一,校园占地面积不低于4000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不少于24000平方米,专任教师不低于60人,仪器设备总值不低于300万元四项属于刚性指标,其余的生均指标和生师比都属于规模相关的弹性指标。校长可以从三个方面设计规划。

(一)明确办学规模

我们应该在服务地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找准学校发展的定位,测算出必要的规模和专业分布;依据被举办者批准的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综合确定学校办学规模底线。

(二)明确主要问题

我们在对照十项监测指标后,可以找准自我的弱点。刚性指标只能通过政策和投入来解决,弹性指标可以调节规模系统平衡。在明确所有差距后,我们可以梳理出待解决的问题。

(三)提出解题方案

我们要给举办者提出建议,用足用好地方专项债券、预算内投资、外国政府贷款、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等政策资金,调整优化校内支出结构,在保障学校正常运转经费基础上,把支持学校发展的资金更多用于办学条件达标工作。亦可探索社会力量多元投入机制,建立健全职业学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的相关制度。无论是学校独立发展,还是通过合并、集团化办学等资源整合,提供系统规划的主动作为,有利于争取更好发展。

三、校长要优化队伍与设施

教师队伍是教育强国的第一资源。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学条件的首要保障。我们应该在落实“达标工程”中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在满足指标的前提下,通过“编制周转池”“固定岗+流动岗”“设置特聘岗位”等方式,吸引优秀人才从事职业教育工作;通过建立大师工作室,特聘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等建立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特别要进行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专业与基础等结构性优化,为中职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职业学校办学特色在专业教学优化教学设施配置方面相当重要。我们要按照达标要求,配齐配足图书、计算机、实训设施等,加快设备更新和管理,及时将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引入教学,提高校内校企实训基地利用率。在满足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基础上,要对照有关标准和教学条件的基本要求,逐步改善专业教学条件。

新时代中等职业教育大有可为。我们要抓住“达标工程”的机遇,提升中职校的基础能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中等职业教育。(作者 邬宪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