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中国中车集团彰显企业作为

发布时间:2022-12-27 作者:张欣 程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2月27日讯(记者 张欣 见习记者 程旭)在今天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王铵介绍了中车集团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相关情况。

王铵表示,中车集团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在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率先牵头建立产教融合共同体。联合高水平高等学校、职业学校共同牵头,在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率先组建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共同参与的跨区域产教融合共同体,积极构建新体制、形成新模式、探索新机制。

积极发挥产业优势,为共同体内职业院校提供平台与资源。围绕中车“一核三极多点”业务,集团推进企业大国工匠、技能大师、技术技能人才进校园,技术培训、技术课程进课堂,推动职业学校优秀师资力量、专业技术技能人才进企业,实现优秀人才互动,人才资源共享,人才高地共建。

“持续萃取企业管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技术技能等方面实践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让科技创新前沿、行业发展前沿与职业教育改革联动起来,实现协同发展。把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与产业发展现代化有机统一起来,持续深化产教融合,不断创新合作模式。”王铵说。

此外,集团积极发挥企业办学重要作用,举办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中车将在推动共同体建设的同时,办好中车直属职业院校——常州铁道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努力建设“校企融为一体、产教充分融合、职培相互融通、育训有机结合、校企协同育人”的轨道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院校。在共同体内部,中车将依据产业链分工对人才类型、层次、结构的要求,与其他职业院校实行校企联合招生,开展委托培养、订单培养和学徒制培养,并做好企业员工的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努力提升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和产业的匹配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