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推动国家公费留学再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3-01-09 作者:生建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2022年,是近代中国留学第一人容闳赴美175周年。自容闳之后,国人救亡图存、科教兴国的信念愈发强烈。西学东渐,一代代中国留学人员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作出了历史贡献,更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材。

2022年,世界依然遭受着世纪疫情的困扰,在充满挑战和机遇的这一年,我们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已走过了百年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是人才涌现的基础和科技发展的先导,具有鲜明的战略价值。国家公费留学是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的重要任务,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回首2022年,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动服务国家需要,积极推动国际学术科研合作和学生学者流动,持续做好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全球治理人才、知华友华人才等关键人才培养工作。

加大对欧亚地区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合作,进一步优化留学国别布局。年度录取赴欧亚地区留学人员占比从2018年的52%增长至目前的75%以上。

全力支持“双一流”建设。“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的来自“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博士生占比超过80%;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支持的来自“双一流”建设高校的项目达到87%。

倾力构筑全球治理人才库。2022年资助国际问题研究及非通用语种人才1232人,涵盖3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涉及38个非通用语种。已与17个国际组织签署25个合作协议,2022年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共录取541人,截至2022年累计选派1726人赴82个国家的293个国际组织总部及总部外机构办事处实习任职。

着力做优做强来华留学。推动落实“丝绸之路”奖学金,实施招生改革,健全管理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留学中国”品牌,不断提升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质量效益。

通力打造人才成长“助推器”,通过优化管理流程、简化管理事项、加强信息化建设、延展服务维度等举措,增加广大留学人员的获得感、认同感、自豪感。

据统计,2022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录取约1.8万人。2022年中国政府奖学金招收来自168个国家的新生8900人,共有30390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在286所高校学习。

回眸历史,从容闳赴美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175年间,唯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正确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辉煌。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再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基建水平位居全球领先地位,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差距不断缩小,在部分领域已经达到甚至超越欧美发达国家。因此,我们可以更加客观地看待中国与世界,看清中国自身的发展情况和制度优势,如我国在网络、数字经济、高铁、高速公路、地铁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优势;也可以客观认识到中国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如我国在基础科学研究、重要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等方面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此外,中国作为一个大国需承担应有的国际责任,在世界发展中持续不断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二十大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送出去和引进来是两个重要的渠道。在人才送出去、引进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方面,国家公费留学将进一步发挥推进器作用,承担着新使命,也踏上了新征程。

迈入2023年,教育国际交流受各国外交政策影响仍会加剧,不平衡不公平现象依然存在,而“再全球化”为教育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机遇。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教育国际化提供了理念基础,教育的“世界大同”仍大有可为。国家留学基金委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指明的方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国家公费留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进一步推动国家公费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下一步,国家公费留学将始终与国家建设发展同向同行,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将更加紧密围绕国家发展需要,着眼教育对外开放全局,做好人才培养大文章。

按照“四个面向”要求,提高出国留学选育人才精度。科学推进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体制机制改革,不断优化国别布局和人员结构,把国家急需人才“选得出来、派得出去、管得到位、引得回来”;继续加大对急需专业技术领域和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按照“加强人才国际交流”要求,通过品牌项目加大向重点国家选派研究生的工作力度;服务大国外交,做好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工作,统筹推进国际组织人才、国际区域问题研究人才、非通用语种人才、国际传播人才培养。

加快来华留学提质增效速度。整合资源、加大推广,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来华进行研究生阶段学习;做深做实“感知中国”品牌活动,进一步扩大规模、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加大宣传,提升来华留学国际传播能力。

聚焦治理能力建设,提升人才服务管理温度。以提高国家公费留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推动完善相关管理办法,抓实选育单位主体责任,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做到有精度的管理和有温度的服务;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以技术支撑为先导,提升国家公费留学数字服务能力。(作者 生建学 系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

来源:《神州学人》(2023年第1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