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抚州:打好“双减”三大战役

发布时间:2023-01-13 作者:徐光明 王锋旗 余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王锋旗 余萍)日前,记者走在江西省抚州市的街头,随机问了一位家长,这位家长称:“我家小孩在抚州市第二实验学校读书,学校一个月的课后服务收费是在培训机构一节课的费用,我们也不用花时间在学校陪小孩,‘双减’政策非常暖心。”

抚州市坚持把“双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推进校内外“双减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抚州市坚持立足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建设的优势,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激发学校发展新活力,促进学生素质新提升,为抚州教育教学提供新的增长力。进一步完善市县乡校四级联动教研体系,组织实施好示范课引领和精品课研发计划,强化教师备课和校本教研,积极开展同课异构、联动教研、优质课竞赛等活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南丰、金溪等县推广以强带弱、教育联盟等集团化办学模式,打造多个教育集团,促进教育质量共同提高。”抚州市教育体育局基教科负责人介绍。

抚州市教育体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深入实施作业质量提升工程,大力推广《提升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的实践研究》等国家级成果,指导学校建立作业审核监管及公示评价制度,创新作业形式,探索分层作业、弹性作业等布置方式,合理调控作业结构。”抚州市769所义务教育学校在全省率先出台作业管理细则和实行作业公示制度,课程作业更加合理。积极推广使用“智慧作业”,组织优秀教师参与微课制作,扩大全市“智慧作业”应用覆盖面。

抚州各地各校积极探索“一县一案”“一校一策”,拓宽课后服务内容,创新工作举措。学校依托社团、兴趣小组等载体,面向不同班级开设绘画制作、非遗传承、劳动实践、作业辅导等多种形式的课后服务,学生可跨班选择课后服务课程。各校根据自身的优秀师资、核心竞争课程等优势,面向校外学生提供科普类、艺术类、体育类、劳动实践类等课程服务。县(区)学生可跨县至市属学校参加提质服务。以研学实践为抓手,打造具有抚州特色的研学基地,国家级基地1个、省级基地11个、市级基地114个。

为推动校外培训线上监管,抚州市积极开展“互联网+监管”行动,紧盯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等关键时间节点,市“双减”工作专班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赴县(区)开展实地明察暗访、专项治理、“双随机”执法检查等工作,严查各类违法违规培训。2021年7月以来,全市累计督查校外培训机构2759家次,停业整顿机构492家,责令关停511家。全市学科类机构全部停止办学或转型,无证机构实现动态清零。下发督办函30余份,查处违反“双减”政策规定的教师30人。

“下一步依托网格化治理体系,建立‘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发动群众参与举报校外培训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加大‘联检+抽检’力度,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神经末梢,确保‘双减’政策落地生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抚州市教育体育局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刘小奇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