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贺州:充分利用寒假开展实践育人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06 作者:欧金昌 吴长奎 陈荔 何娴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吴长奎 陈荔 何娴)“经历了一天的社会实践和职业体验,我深刻明白了‘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的道理。”即将结束的寒假,让广西贺州高级中学高一学生韦同学收获颇丰。寒假期间,他积极参加贺州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举办的社会实践活动,从中开阔了视野,对人生价值有了正确的认知。

2023年寒假期间,贺州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举办主题为“创新实践育人路径,推行学生知行合一”的育人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内容为开展社会职业体验和地理研学实践。

1月13日,当地36名青少年学生有序走进贺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探访警营、感悟初心,增强信念、再踏征程。指挥中心的警察同志耐心为学生讲解了110指挥中心的功能、布局,演示了110接处警、指挥调度等工作流程,给现场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警情素养课。

自去年8月以来,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走进贺州,致力于加强科普展教资源服务共享,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尤其是面向青少年学生开展科普活动,激发青少年学生的科学兴趣、启迪科学观念、传播科学精神。借助这一契机,贺州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面向高一学生开设了“我是化学讲解员”实践课程,旨在通过学生参与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的讲解活动,将课内学到的知识进行内化迁移,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养成良好的科学素养。

贺州市境内拥有丰富的地理资源,贺州玉石林曾入选2011年《中国国家地理》第10期“中国喀斯特景观之最榜单”。为此,贺州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充分利用本土地理资源优势,组织学生走进贺州玉石林,通过导师现场讲解和实地观察,深入了解石林的地质结构。同时,导师还带领学生走进原采矿、洗矿废旧区,让学生更直观感受到采矿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危害,进一步增强保护环境意识。

“此次社会实践职业体验活动和地理学科研学实践活动,为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打开了一扇启迪之门。”该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活动中,学生积极参与、主动思考,培养了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从中获取了广泛的知识,增强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贺州1.png

学生在贺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参观学习。贺州市教育局供图

贺州2.png

学生走进贺州玉石林实地研学。贺州市教育局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