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济宁兖州区:关注心理健康培养积极乐观心态

发布时间:2023-02-06 作者:魏海政 刘茂申 杨福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刘茂申 杨福海)“同学们,今天又到我们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时间了,今天的主题是‘阳光心理 健康人生’……”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东御桥小学各班班主任召开线上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向学生和家长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开学前夕,兖州区组织学校、幼儿园通过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帮助学生克服“开学恐惧症”心理,培养积极向上、乐观对待学习的良好心态。

“我们按照教体局党组要求,以开展‘六个一’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安全,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提升学生幸福感。”兖州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苏公兵介绍。“六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主题班会、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组织一次重点家访、召开一次家长会、开展一次学生文体活动、举办一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近年来,兖州区把青少年生命健康放在首位,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工作领导体系,强化制度保障,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兖州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考核评估细则》《兖州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和任务,落实了主体责任。同时,指导学校制定《校园心理危机应急预案》,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开齐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以活动教学为主,通过团体辅导、心理训练、个体辅导等多种形式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兖州区还重点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常态化、系统化。首先,由心理健康咨询师邱静等7位具有咨询资质的心理教师组成区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辐射职能,利用教研工作坊和面对面培训,对校长、德育干部、专兼职教师、班主任进行专业培训,提升了干部教师运用心理学相关知识进行团体辅导、活动开展的专业技能以及对心理危机学生的识别和干预能力。其次,打造心育兼职教师队伍。学校以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为核心、以班主任为主体,打造心育专业队伍,发挥育人主体功能,及时发现学生心理方面问题,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再次,甄选班委心育委员,由各班设立的心育委员提供学生心理健康日常监测信息。兖州一中对心育委员进行心理培训,建立学生心理健康信息周汇报、月汇报制度,对学生心理状况进行评估和干预,避免危机事件的发生。

此外,兖州区还组建了区级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下一步,我们还将成立区级家长学校,统筹全区学校、家庭及社会资源,为家长和学生提供全方位心理咨询服务,持续促进更多师生人格完善和心灵成长,让学生更积极、更健康、更阳光。”兖州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庆瑞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