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龙岗:劳动课程教育显实效 学生争做生活小主人

发布时间:2023-02-09 作者:杨凡 张紫欣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看到爸爸妈妈吃完我做的饭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我觉得很开心。”寒假在家,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龙城初级中学初二(7)班的学生温率诺争先当起了家里的“小厨神”,花生莲藕猪骨汤、酱油鸡块、糖醋排骨……温率诺换着花样给父母做菜,还在短视频平台自学了不少菜式,“做饭能够让我回报爸爸妈妈,也丰富了我的生活技能”。

寒假期间,深圳市龙岗区的学生们都体验了一把做生活小主人的乐趣。他们在生活中学习家务劳动,炒菜、包饺子、洗碗、种菜等,解锁多项新技能。在参与家庭劳动的过程中,学生们习得了劳动生活技能,同时也体会到了父母的不易与辛苦。

今年寒假,龙城初级中学围绕春节主题,布置了年夜饭系列和年前大扫除系列等实践型寒假作业,引导学生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这些都是由学校的烹饪、种植与整理等劳动课程延伸而来的实践活动,学校在平时的劳动课程中,注重锻炼学生的劳动技能与动手能力,每个月也会举行劳动技能大赛。寒假实践作业也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劳动成果的舞台。

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集团)和美小学二年级(1)班的丘恩琪同学决定来一次“饺子大行动”,在父母的指导下,她从购买食材到和面、包饺子,都一手包办。出发购买食材前,丘恩琪认真写下要买的食材,又到市场挑选购买食材。准备好馅料和面团后,她利用在学校劳动课程学到的本领,着手擀面皮包饺子,揪下一块面剂子、擀开铺平、放上馅料、一合一捏,手指翻飞中,一个圆滚滚胖乎乎的饺子就在丘恩琪手中诞生了。尝到自己包的饺子时,丘恩琪既开心又自豪。

有的学生通过劳动回报父母,也有的学生在劳动中习得技能。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集团)致美学校一年级(2)班的张歆语同学在寒假期间跟着奶奶学种青菜。她学着奶奶的样子,松土、播种、盖膜、浇水……她看着小小的种子一天天发芽长大,直到吃到了自己亲手种的青菜。张歆语表示,整个过程非常开心。

辛勤的耕耘让学生们收获丰硕的果实和劳动的乐趣。致美学校一年级(2)班的学生杨友智在回家的第一天就跟着爷爷、伯伯和爸爸,一起在家门口的路边种下山茶花,预防路边水土流失。杨友智拿着一把小铁锹,认真地挖坑、栽树、填土,种下的小树苗将陪伴他一起成长。

爸爸妈妈去上班以后,学生们寒假在家又是如何安排自己的一天呢?深圳科学高中五和学校一(1)班的许嘉珑在假期里就和妈妈一起制定了一份“成长清单”。早上起床洗漱后,许嘉珑开始了晨读打卡时间,读英语、背古诗等。早餐结束,他和哥哥两人轮流负责洗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娱乐时间后,他会自觉把当天的作业写完,晚上则会和妈妈一起做手工,每个时间段安排得井井有条,他也收获满满。“我喜欢这样的寒假生活,玩耍和学习的时间都安排得很好。”许嘉珑说。

深圳科学高中五和学校校长秦勇介绍,“双减”背景下,学校减少了寒假书面作业,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布置了学做家务、体育锻炼、春节实践活动、旅游见闻等好玩又有趣的课外实践作业,激发学生兴趣。“活动形式多样,由易到难,让学生在体验中收获成长。”秦勇说,“寒假德育实践作业为孩子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把良好品德不断地内化为自身素质”。

“孩子刚开始洗碗还不是很熟练,后面慢慢就洗得很干净了,看到他的成长,我觉得很欣慰。”许嘉珑的家长谭女士表示,在制定“成长清单”时,希望孩子能够学会自我管理的同时注意劳逸结合,因此会引导孩子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知识,在玩中学。谭女士认为,在清单中加入的劳动任务,能够很好地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现在在生活上,他会更加主动去帮忙做一些事情,还会和哥哥分工合作。对于时间的管理也比以前好很多。”(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通讯员 杨凡 张紫欣 记者 刘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