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球万名师生云合奏合唱”拉开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序幕

发布时间:2023-02-14 作者:高毅哲 张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高毅哲 张欣)2月13-14日,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京成功举办。为突出“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的会议主题,宣介我国数字教育的优秀成果,推进全球数字教育共同发展,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教育部精心策划并组织编排了大会开幕式暖场演出“全球万名师生云合奏合唱”。

“全球万名师生云合奏合唱”通过汇聚中外200位著名音乐家组成“云交响乐团”,百国万名师生组成“云合唱团”,两团相聚云端倾情奏唱。从歌词内容上,深刻挖掘新冠感染疫情肆虐全球背景下,人们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心手相连,祝福世界和未来的共同愿望,在交响恢弘、感染至深的旋律中经由万名师生激情倾诉,极大激发听众相知相亲、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决心。从编排形式,演出集先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世界语言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音乐数字教育教学国际合作场景再现于一身,把数字教育和音乐演出进行有机融合、协同创新,把大会主题和深化全球伙伴关系理念进行艺术呈现、深刻解读,表达了我国更加主动推进数字教育开放合作、更加积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良好意愿。

“全球万名师生云合奏合唱”共包括三个曲目。其中,序曲《欢迎》是由人工智能经过深度学习创作而成的管弦乐作品,通过丰富的配器方式,将铜管乐器的辉煌、木管乐器的浪漫以及弦乐乐器的温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同时配合灵动的旋律,以海纳百川的胸怀,用世界应用广泛的20多种语言文字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让大家在美好的音乐氛围之中,拥抱数字教育未来。

《千里江山图》由人工智能作曲,音乐主题取自我国古曲《高山流水》,将中国意象与西方现代作曲技术相融合,跟随《千里江山图》数字长卷中“日出”“晨雨”“晴日”“黄昏”等不同场景,时而静谧悠扬、时而跳跃明快,彰显我国博大精深的古典艺术。

《我们》由全球200位音乐家组成的“云交响乐团”、百国万名师生组成的“云合唱团”倾情演绎,既在美轮美奂的场景中再现了全球新冠感染疫情肆虐背景下,中央音乐学院会同世界各国合作伙伴,开展“停课不停学”“合作不断线”的音乐数字教育教学场景,又在温暖、团结、协作的氛围中展示了各国人民相知相亲,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携手开创世界数字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心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