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贺州:课后服务应开尽开 “双减”政策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3-02-14 作者:欧金昌 吴长奎 麦达长 骆坚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以前,每逢新学期开学,很多家长都想着要给孩子报个校外补习班。而在广西贺州市今年春季学期开学伊始,很多家长都将目光投向了校内课后服务。“现在学校提供校内课后辅导,没必要报外面的了。”当地一名家长说。

近两年,贺州市严格落实“双减”有关政策,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一律不再审批。目前,全市原有的23所学科类校外培训班已全部注销或转型。与此同时,贺州市还发布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随手拍”举报平台,公布了全市校外机构相关主管部门、价格监督举报电话,以及自治区“双减”举报随手拍二维码,杜绝违规校外学科辅导班。

那有课后服务需要的学生怎么办呢?贺州市开展了公益普惠、全面覆盖、自愿选择、科学规范的校内课后服务。2022年秋季学期,全市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有4000多人,学生有80000多人,实现了乡镇及以上义务教育非寄宿制学校应开尽开,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两年来,贺州市教育部门要求学校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合理调控作业结构,确保难度不超国家课标,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严格执行“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的要求。

学生作业压力减轻了,就有更多时间参与到更加有趣、有意义的实践活动中去。例如,八步龙山小学的课后服务包含有航模班、体育班、围棋班,还开展了学生间相互售卖学习用具、玩具的“跳蚤市场”等项目;在平桂区民族学校,开设了书法、舞蹈、篮球等课后服务课程;在钟山县实验小学,新增了阅读课程、中华武术课程、健美操、啦啦操等特色项目……

如今在贺州,“双减”政策有序推进,各学校的做法也逐渐得到了当地家长的认可。八步区城东实验小学的一位家长说:“学校的课后服务给家长带来了很多便利,我家孩子的作业在学校就能完成,回家之后我就带他去公园玩轮滑,而且课后服务的结束时间刚好能与下班时间对上,方便我去接孩子。”另一位家长则说:“我家孩子喜欢足球、篮球这些运动,和班上熟悉的同学一起训练,他觉得很有兴趣。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不但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还能增强孩子的体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吴长奎 麦达长 骆坚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