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国数学界三大奖在武汉揭晓

发布时间:2023-02-20 作者:程墨 尚紫荆 刘扬 谢小琴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尚紫荆 刘扬 谢小琴)2月19日,由武汉理工大学主办、武汉科技大学协办的中国数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武汉开幕。开幕式上颁发了中国数学会第十六届华罗庚数学奖、第十九届陈省身数学奖和第十六届钟家庆数学奖。

据介绍,本次年会是中国数学界一年一次的顶级学术盛会。中国数学会十三届理事会理事、特邀嘉宾、中科院院士、各高校与科研单位专家学者、编辑出版单位代表等1080余人出席本次大会。

开幕式上举行了“华罗庚数学奖”“陈省身数学奖”和“钟家庆数学奖”颁奖仪式。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获第十六届中国数学会“华罗庚数学奖”,该奖项由中国数学会与湖南教育出版社共同设立,用以奖励在数学领域做出杰出学术成就的数学家。

据悉,徐宗本院士长期从事数学与信息科技的交叉融合研究,是中国应用数学特别是数据科学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领导者之一,在应用数学、稀疏信息处理、机器学习、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学基础等领域取得了系统性与原创性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并被广泛应用于科学、技术与工程领域。

中山大学教授陈兵龙、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刘若川获第十九届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该奖项由热衷于发展我国科学与教育事业的香港亿利达(ELITE)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倡议并捐资,用以奖励在数学领域做出突出成果的中青年数学家。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副研究员杜凯、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读博士王志强、罗马第二大学博士后朱超娜、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博士后朱锦天获第十六届中国数学会“钟家庆数学奖”。该奖项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捐资,用以表彰与奖励最优秀的数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鼓励更多的年轻学者献身于数学事业。

大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向东、张平,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唐梓洲教授和清华大学数学系及丘成桐数学中心单芃教授作大会报告,百余位数学家在代数与数论、几何与拓扑、常微动力系统、偏微分方程、实分析和复分析、计算数学、概率和统计、运筹与控制、组合与计算机数学、数学史与数学教育等10个领域作分组报告。会议还邀请了中科院院士田刚、袁亚湘、汤涛、张平、席南华在武汉地区大中院校作科普报告。

会议期间,将召开中国数学会党委扩大会议,正副理事长、秘书长会议,常务理事会会议、理事会会议以及监事会会议。大会还举办数学与材料科学国际前沿交叉论坛、数学文化与传播论坛、中学生创新人才培养论坛等专业论坛、数学专业领域卫星会议等学术活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