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哈尔滨工业大学:每一天,师生都在接力传承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曹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3月4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哈工大”)机电学院举办“学雷锋精神·做时代精英”先进事迹报告会,深深感染了现场的学生们,大家纷纷表示要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我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也要秉持无私奉献、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机电学院本科生武宏宇说。

时光荏苒,雷锋精神在一代代哈工大人之间接力传承。该校学子走出课堂,在千千万万个需要他们的地方,发挥自己的光和热,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书写青春担当,雷锋精神的传承贯穿在每一年、每一天。

哈工大博物馆留存着一张老照片,照片上,1963年5月4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颁发给优秀团员刘其顺的奖状——“向雷锋同志学习,做共产主义接班人”几个大字依旧明晰。

“这段支教的经历对我影响很大,将来我也会继续在志愿服务方面做出更多努力……”魏一松正在广西金秀支教,在研究生支教团近日举办的“学习雷锋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上,他通过线上方式和即将赴支教地支教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鼓励他们奉献青春力量。

在哈工大,像雷锋一样无私助人的学生典型层出不穷。比如,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白血病少女,曾获“全国三好学生标兵”称号的杨振岭;松花江勇救落水儿童,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大学生”称号的何晓波、刘峰;坚持多年捐献Rh阴性血挽救他人生命,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的张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与花季少女完成生命接力,被央视点赞的本科生章权……

“献血能够帮到那些处于病痛折磨中的病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是我一直坚持的原因。”不久前,章权又一次来献血,他的故事感染了许许多多的哈工大学子,他们也积极参加到无偿献血这项志愿活动中去。学校还通过“青春的选择”先进事迹报告会和榜样库建设等活动,不断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持续涌现。

榜样的力量引领越来越多的人追寻雷锋的脚步。多年来,哈工大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在全校范围内培育了36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涵盖乡村振兴、助老服务、阳光助残、关爱弱势群体、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等多个领域。仅2022年,学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就有1240余次,志愿者累计参与40000余人次,累计志愿时长超93000小时。(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曹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