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馆、一课程、一项目、一志愿组织

威海市环翠中学:“四个一”弘扬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07 作者:魏海政 曲燕飞 田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曲燕飞 田艺)“从介绍纪念馆背景,到讲述雷锋生平事迹故事,再到讲解馆内题词、资料、藏品的由来,带领大家学唱雷锋歌曲等,在学校的雷锋纪念馆,孩子们变身‘小老师’,面向前来参观的其他学校学生、社会人员,担任起纪念馆的讲解工作,踏着雷锋的足迹前行。”近日,山东省威海市环翠中学雷锋纪念馆宣讲员指导教师孙庆介绍。

2020年,威海市环翠中学建立了“雷锋纪念馆”。依托这个阵地载体优势,学校秉持“做新时代有信仰的中国人”的育人目标,积极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创新实践教学形式,将雷锋精神与教育教学、日常生活、实践活动相融合,形成了“一馆(雷锋纪念馆)、一课程(雷锋课程)、一项目(‘雷锋岗’项目)、一志愿组织(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弘扬雷锋精神特色实践体系,推出了“金牌宣讲员招募令”“雷锋馆研学”“画说雷锋”等主题活动。

“在传承发扬雷锋精神的基础上,我们着力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积极培养具备爱国、友善、真诚、感恩、担当、开创精神的新时代好少年,争做新时代有信仰的中国人。”环翠中学校长鞠伟说。

“金牌宣讲员”是由校内学生组成的一支弘扬雷锋精神的宣讲队伍,成立3年来先后有104名学生主动加入。依托“一馆”“一课”,环翠中学与11所大中小学建立联合育人关系,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吸引师生参与研学实践体验,将雷锋精神传播得更远。目前,小小“金牌讲解员”已分16批次面向社会3000余人次进行了雷锋精神宣讲。

同时,学校组建了雷锋教师团队,将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与劳动教育、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教学内容相结合,开发雷锋基地研学课程,编写系列教材。团队教师定期为宣讲团成员开展培训,更新“知识库”,为孩子们提供知识和技能上的“后勤支持”。

该校聘请第22任雷锋班班长吴锡有同志为校外辅导员,开设雷锋讲坛,围绕“做雷锋传人”的核心理念,以现场讲座、线上讲学、远程指导等形式,向同学们讲述雷锋故事,充分传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等优秀劳动品质。

同时,鼓励学生主动发现身边学习雷锋精神的闪光点,定制学雷锋劳动奖状、奖章,发起“寻找身边的雷锋精神”微行动,每周创设场景、固定时间、分享精彩。例如,值日班长演说行动,以“朋辈”身份邀请学生分享在校园、在身边发现的暖心事例,激发身边的榜样典型作用。

除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补足学生“精神之钙”外,环翠中学将雷锋精神宣传教育内容与劳动教育、志愿服务等日常实践充分结合,鼓励学生身体力行、知行合一践行雷锋精神。该校创新开设的“雷锋岗”项目,包括学校雷锋岗、班级雷锋岗及自主社团雷锋岗。学校雷锋岗以树立“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劳动观念为目标,推出“百件雷锋实事”,长期开展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主题实践活动。

该校还将学习雷锋精神活动融入学生成长评价体系,激励引导学生把学习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全过程。3月份的第一周,一面明亮鲜红的“雷锋班”班旗悬挂在了该校初三(2)班的教室。“学校创新评价激励方式,设置‘雷锋班’,探索将学习雷锋精神的表现性和增值性评价融入班级自主管理和校内星级评价,根据学生们互帮互助、志愿服务等多元因素,实施‘师生、生生、家校’综合评价,优秀班级可以获得‘雷锋班’旗的荣誉。”该校初三(2)班班主任梁晓婧介绍。

随着学习雷锋活动的丰富和发展,环翠中学逐步形成了一个全面覆盖、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微项目群,全体教职工及115名学生注册成为志愿者,组建了一支“雷锋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精致威海社区绿化带认领”“班级爱心义卖”“美化社区井盖创意彩绘”等多个志愿服务活动。在国际志愿日举办的“梦开始的地方”快闪活动中,180余名学子通过传唱歌曲、发放手工制作的雷锋书签等形式,引导市民传承雷锋精神,累计服务时长728小时,成了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少年先锋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