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张宽寿委员:加强高危儿童筛查与管理,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3-03-07 作者:李澈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澈)高危儿童是指在出生前、出生时、出生后发育偏离正常轨迹的儿童。高危儿童多留下生长迟缓、神经心理发育问题及智力发育障碍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成人后出现认知缺陷、焦虑和抑郁等行为问题,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若能及早发现并给予及时有效干预,多数高危儿童可恢复正常或降低后遗症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宽寿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我国高危儿童筛查与管理仍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难题一是缺乏家庭和社会认知二是缺乏必要的基础性投入三是缺乏专业人才队伍四是缺乏统一管理规范。

针对上述问题张宽寿提出四条建议:第一,强化社会宣传和健康教育。各级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应做好该项工作的宣传和科普,让家庭、社会和政府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大力支持此项工作的开展,投入到该项工作的宣传、实施和推动中,更好地保障儿童健康成长,保障国民健康素质提升。

第二,给予必要的基础设备设施投入。建议国家制定开展工作必需的基础设备设施清单,中央财政给予必要的引导资金支持,各地各部门多方筹集资金,尽快补齐必要的基础设施设备不足的短板。

第三,重视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力度针对已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员,在国家政策框架下制定必要的转岗培训政策;加大在职技术培训力度,为基层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培养一批合格的从业人员。

第四,制定统一的规范和标准。明确各级医疗卫生保健机构高危儿管理的职责及管理范畴,制定统一的高危儿童分类标准和管理规范。严格落实高危儿童专案管理,保证专人专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管,及时发现和干预生长发育偏离的儿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