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丛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3-03-07 作者:韩晓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韩晓萌3月6日,“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丛书”发布会暨“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杨芳共同启动“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丛书”新书发布仪式。

张东刚在致辞中表示,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人民大学牢记领袖嘱托,坚持走前列、做先锋,全面实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建设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成立“中国式现代化与文明新形态研究院”,举办“中国式现代化”系列高端论坛,深入研究、深刻阐释、深度宣传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重大原则、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实践要求,不断推动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教育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丛书”的出版是一项厚重的基础性、创新性成果。丛书主旨鲜明,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关键词和聚焦点,系统化研究梳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历史经验、理论逻辑、实践问题、未来方向,深刻解读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丛书主题突出,基于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多角度解读中国式现代化从哪来、怎么走、向何处去的问题,努力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丛书主线清晰,通篇贯穿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的立场观点方法,着力探索构建以自主知识体系为内核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积极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

丛书的编辑出版有助于研究者及广大读者更加深刻地研究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引领力,讲清楚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两个确立”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定盘星”和“压舱石”;更加深刻地研究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新力,讲清楚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构建起清晰科学、可感可行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标志着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党的理论创新进入新境界;更加深刻地研究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影响力,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代表了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更加深刻地研究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指导力,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既是理论概括,更是实践要求,是指导我们开展现代化建设的“金钥匙”,需要正确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

面向未来,中国人民大学将以统筹实施“新路建设十大工程”为牵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为平台和纽带,团结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协同更多学科、更多名家,围绕“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持续深化研究阐释、理论创新、实践探索,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奋力打造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现代化研究”平台,不断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的系统性谋划、品牌化打造、整体性推进、项目化管理,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