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校“清风和畅”方能见“日丽”

——代表委员热议一体推进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08 作者:刘博智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年来在全国两会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等话题,热度一直处于高位,社会关注度很高。教育系统的作风建设特点,决定了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必须要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党风政风是引领,一个学校的党风政风深刻影响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师德师风是示范,只有教师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校风学风是保障,事关科技自立自强和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党风政风建设的成果之一,要体现在良好师德师风、校风学风之上。

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一体推进有什么好思路、好举措?在深化评价改革,树立正确导向、信息互通共享机制、联防联判联处机制等方面,如何破题?这些问题都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

党风政风何以清正

“开学第一周学校特别忙,很多事情需要校长在学校里推动解决,而一些管理部门又习惯在这周召集校长们开会。身在会场的校长们,想着学校里一堆等待处理的事,坐立不安。”形式主义曾让何伟峰(化名)深受困扰。从教师、主任、校长等一步步成长为当地教育局局长,何伟峰深知校长之苦,他明确要求局内各科室,尽量不在开学第一周召集校长开会。

在一些地区的大中小学校,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成为压在一线教师和基层校长身上的负担。

“有时上午才发通知让报材料,下午就让交,我们只能匆匆忙忙搞材料、填表格。”某地小学校长张阳(化名)发现,一些跟学校主责主业关联不紧密的工作任务、检查,会影响学校正常的工作节奏,让部分教师疲于应对。

近年来,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每年都研制《我国中小学师德师风及建设现状调研报告》(简称《报告》)。部分教师在调研中反映说,目前学校工作各种检查太多,影响了正常的教学工作。部分教师很有可能在这个过程中,出现消极情绪,不利于他们提高师德素养。

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一体推进,要想取得成效,首先要从根源着手,营造清廉的党风政风环境。推动党风政风建设的重点,是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持续深化“象牙塔”内官僚主义专项治理,持续整治教育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师德师风要好,首先党风要正,政风要清。”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认为,要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师德师风,学校党政领导和广大教师首先要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放在心头,而不应把追求职务晋升等作为首要追求。如果学校党风政风不清明,部分教职工不做学问不教书,天天忙于跑官等事务,会对师德师风、校风学风造成负面影响。

“让我们的青年教师少一点应酬”,全国政协委员、扬州大学副校长龚卫娟在两会上呼吁。她发现,在现实中,一些青年教师时常会被困在表格和文山会海中。虽然他们内心不愿意,但迫于晋升压力,以及与上级、同事处理好人际关系等考量,不得不参加一些迎来送往等应酬性活动。这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消磨青年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专注教学、科研的热情。

2022年8月,科技部、教育部、自然科学基金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针对青年科研人员面临的崭露头角机会少、成长通道窄、评价考核频繁、事务性负担重等突出问题,提出不少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科协主席吕国范建议,引入更多的数字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路,让科研人员少跑腿,解决评估检查多、填表多、会议多、报销难等难题。

师德师风何以清正

极个别教师带着学生去娱乐场所,某学校校长因为贪腐被抓……多年前,张阳所在地市,曾有少数中小学校出现过师德师风问题。虽已时过多年,但周边老百姓还时常谈起,继续用“有色眼镜”看待所涉学校。部分所涉学校生源大幅流失,其中有所学校流失了过半学生。

在张阳看来,师德师风对学校影响很大,“哪怕学校里的一位老师师德失范,都会给学校乃至区域的教育声誉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推动师德师风建设的重点,是督促狠抓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地落实,严肃查处师德违规问题,持续通报违规典型案例。同时,教育战线容不得“害群之马”,要深入落实教职工准入查询制度和从业禁止制度。

但在部分地区,师德评价机制的主体、指标相对单一。《报告》就提出建议,要鼓励教师、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社会等多元参与,构建多主体、多层次的师德评价体系。

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光靠评比、打分、严惩、严查还不够,关键是要激发广大教师的内生动力。龚卫娟认为:“刚性的约束是必要的,但师德建设不是简单靠制定若干行为准则,要让良好的师德成为每位教师的职业追求”。

“尽量减少评比打分,否则老师很多精力都花费在多种填表、评比上,并不利于师德建设。教育是个漫长的过程,不断地对比,部分老师就容易形成急功近利的思维。”董洪川强调说,师德评比要更关注日常,要更侧重于考察教师在实际教学育人过程中的言行举止。

“强化约束和惩戒,是划出明确红线,警示广大老师不能做哪些事情。但师德师风建设不是为了让老师们望而生畏,而应两手抓,更着力于正向引导、以德育德。”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部长王红认为,应秉持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关怀型师德理念,增进教师以德育德的自觉性和内驱力。

“老师收入提高,职业获得感强,对提升教师职业奉献度有很大的积极作用。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这一要求,就取得了明显成效。”王红强调说,少数地区拖欠或少发教师工资,影响了这些地区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相关部门也要进一步强化督导整改。

同时,她建议将师德师风的要求贯穿到教师资格准入、招聘考核的“入口关”,“少数人内心并不想当老师,是为了相对稳定的收入才来的。在招聘考核时,要更关注考生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度”。今年也有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建好师德师风培训体系。师德培训的内容、形式,要基于教师教书育人实践、道德成长需求,努力做到真实可感、可学可用。

尽管常有师德失范事件见诸媒体,不少代表委员一致呼吁要关注教师群体主流。龚卫娟说:“我们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师德师风问题只是个别问题,个别教师的道德败坏不能反映教师群体的整体状况。”

“更不能以偏概全,某些师德失范的案例被网络放大后,对整个教师群体都产生了负面影响。”董洪川呼吁社会各方力量,要多给教师撑腰,“把精力都投入在教学和学生身上的教师,应该受到重用、欣赏和尊敬。要多多挖掘宣传默默无闻、潜心教学的教师”。

校风学风何以清朗

今年两会期间,龚卫娟跟两位来自高校附属医院的全国政协委员交流,其中一位医生谈起招聘的糟心事时说,很多科室大夫可以网上招聘,但麻醉等科室,因工作性质特殊,一定要私下里去挖掘、多方打听。这位医生说,“一张简历看不出一个大夫的医德医品,就怕招到能力强,但品德有问题,有过学术不端黑历史的医生。”

这位医生其实道出了校风学风常态化建设中的问题,很多高校把师德师风、校风学风“第一关”,贯穿到教师资格准入、招聘考核、职称评聘等环节,但在落地实施阶段遇到了“肠梗阻”。

龚卫娟直指痛点:“归根结底,是因为目前学术不端行为没有全国联网,学校将本校老师学术不端事件当作‘家丑’,不愿意外扬。这导致很多在学风上有污点的老师,可以通过换学校的方式,实现‘华丽转身’。”

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在一体推进的过程中,需要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共享机制、联防联判联处机制。龚卫娟建议,参照交通违法信息全国联网的做法,建立师风学风全国查询系统,以及科研人员诚信个人档案等,将学术不端行为上传“云端”,让劣迹无所遁形。

“除了学术不端联网,师德师风不端也应联网,就像个人征信报告一样,发挥好威慑警示作用。”在王红看来,相关部门已构建了一些全国联网的教育服务平台,可选取其中跟教师联系较为紧密、公正透明的平台,将教师师德师风表现纳入其中。

在董洪川看来,高校学术不端是一个“灰犀牛”问题,一旦出现状况,将极大影响科技自立自强和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如何更好地整治学术不端?董洪川建议,要在评价体系顶层设计中,用好监督、制衡等机制。在给教师、科研人员充分放权的基础上,也要通过构建公开透明的制度环境,让他们的权力受到充分监督。同时,学校要在学术不端等不正之风高发的环节,共同决策,多方制衡,让权力不任性。

两会中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此建言,提出成立学术不端行为独立调查委员会、建立科研人员学术信用记录归档制度等建议。也有不少代表认为,如果“学术不端”是一域之难,浮躁之风主导的“评价体系”则是全局之症,解决之道需要“从全局谋一域”。

“很多人只想去摘低垂的桃子,而不愿意坐冷板凳,潜心攻克重点产业急需、周期较长的项目。”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教授王璞发现,在科研项目、学术论文评审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浮躁之风,如部分申报者一窝蜂地挤在容易出成果的热门领域和课题中。

董洪川认为,在国家三位一体推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这三大战略,奋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中,既需要一线教师和科研人员能够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又需要建立一个长效的评价体系。

董洪川直言,部分学校的绩效考核机制存在不足,也对校风学风产生了一些不良影响,“有钱的就干,没钱的就不干”。董洪川强调,很多科研工作难以用金钱去衡量,也难以用工作量去计算。他建议,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提升科研等方面的绩效管理机制,要在充分发挥资金等激励作用的基础上,引导教师用更高远的追求,深耕教学、科研等。

吕国范则建议,健全符合规律、导向鲜明的评价体系,侧重考察科研潜力,防止与短期论文、项目、获奖过度挂钩,着力培养具有奉献精神的“冷板凳”人才。

“要支持青年科技人才独立牵头负责项目研究。”吕国范希望,打破工作经历、职称、学历、年龄等限制,基于重大科研项目、重点产业需求,积极探索青年科技人才选拔制度,引导和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提升其科研组织能力。(本报记者 刘博智 刘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