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杨善竑代表:减少人口大市技能人才培育“投入”“产出”落差

发布时间:2023-03-09 作者:武文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武文君)“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春天。但目前,我国一些人口大市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同时,却面临着技能人才培育‘投入’和‘产出’的落差。”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善竑建议,国家层面完善政策,支持人口大市发展职业教育,减少技能人才培育“投入”“产出”的落差。

为何人口大市会出现技能人才培育“投入”“产出”的落差?杨善竑分析,一方面,职业学校、技工院校较普通学校投入较大,群众的职业教育需求迫切,地方财政投入压力较大;另一方面,人口大市往往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劳务输出大市,许多人才流向了发达地区,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追赶进程中自身用工难以保障。

对此,杨善竑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建立补偿机制。参照生态补偿机制,发达地区政府或园区统一组织在人口大市批量招工,可给予当地职业学校、技工院校一定资金补偿,或转移部分适合当地发展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二是加大投入力度。统筹中央、省政策资金,强化人口大市职业教育金融、财政、土地、信用、就业和收入分配等一揽子激励政策支持。

三是强化师资配备。加大人口大市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学位研究生定向培养、“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倾斜编制明确用于中、高职学校教师,扩大所在省的高职学校教师编制周转池规模。

四是整合职教资源。支持鼓励各地加强职业教育资源统筹,整合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等形式的职业教育开展集团化办学;支持鼓励发展较好的职业学校与低效利用的技工院校合并,创办高质量职教学校,确保软硬件资源最大化利用。

五是加快省部共建。在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部省协同推进机制工作中,加大人口大市先行先试力度,通过职业学校关键能力建设、产教融合、职普融通、投入机制、制度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帮助提高职业教育发展质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